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局势如何收场成冲突双方共同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5: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冬梅):尽管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处理中心限令“红衫军”示威者17日下午3点前必须撤离示威场地,但大约5000名示威者仍然聚集在曼谷市中心拉查巴颂地区。荷枪实弹的军队从各个方向缩小对示威者的包围圈,“红衫军”的示威已经到了最后关头,但是,如何收场却成了阿披实政府与“红衫军”领导人的共同难题。

  17日早晨,有“红色参谋长“之称的卡迪亚少将死于曼谷一家医院。卡迪亚曾任职泰国陆军军事专家,近来因参与红衫军示威活动而被泰国国防部免职。尽管卡迪亚不是“红衫军”正式成员,却一直负责“红衫军”示威活动的安保工作,并反对“红衫军”中“温和派”领导人与政府妥协,被视为最激进的领导人。13日晚间,卡迪亚在“红衫军”示威场地外围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遭枪击,头部中弹。医院方面对他进行了开颅手术以及持续术后治疗,但是他始终未再醒来,一直靠呼吸机维持生命,最终不治身亡。

  卡迪亚的死讯传出,聚集在曼谷市中心拉查巴颂路口的“红衫军”示威者非常悲痛。继续对抗还是放弃示威?面对强大的军队,面对14日以来大量示威者伤亡的对抗结果,泰国“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17日中午在拉差巴颂集会现场表示,如果政府停止使用武力,示威者愿意与政府重新回到谈判桌,就如何解决目前的危机进行讨论。但是,纳塔武否认示威者将无条件结束集会。“红衫军”眼下的唯一要求是军队停火。

  泰国政府代发言人巴尼探很快作出回应。他说,“红衫军”领导人必须证明其诚意,先结束示威和骚乱,政府才会与其谈判,并恢复此前提出的和解路线图计划。巴尼探同时表示,泰国政府有能力按照国际标准处理这一泰国内政。

  武力驱散还是静待其变?阿披实政府仍然踌躇不前。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处理中心17日中午再次宣布,当天下午三点前,“红衫军”示威者必须离开拉查巴颂示威场地,否则将面临最长为2年的徒刑。尽管最后通牒一下再下,军方还派出直升机向示威场地抛洒传单,但是截至17日下午三点——紧急状态处理中心规定的最后时限,仍有大约5000名“红衫军”拒绝撤离,妇女、儿童、老人在内的薄弱群体也选择待在示威现场附近的一座寺庙,不肯返乡。此外,“红衫军”中的激进分子三点以后还一度与军队交火冲突。泰国北部、东北部的外府也出现“红衫军”示威者抗议政府、声援曼谷示威者的活动。

  面对目前僵局,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处理中心还在研究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总理府代发言人巴尼探表示将给示威者宽限些时间撤离。总理府秘书长郭萨当天下午与示威领导人通电话后,“红衫军”领导人也立即开会讨论。郭萨当晚表示,如果“红衫军”领导人宣布结束示威并向警方自首,政府将与“红衫军”领导人谈判。双方能否达成协议,以和平方式结束示威还未可知。

  至今,政府紧急状态处理中心没有宣布宵禁,但是,曼谷市中心实际已成宵禁区。军方宣布多个地点为“实弹射击区”,通向拉查巴颂路口的几条道路接近示威区域的路段都空空荡荡,附近居民或者撤离或者面对生活不便以及极度恐惧。曼谷市的地铁、高架轻轨继续停运。为减少对社会公众的影响,紧急状态处理中心已宣布17日、18日为假日。

  自14日以来,已有数名泰国和外国记者在军队与反政府示威者的冲突中中弹受伤。泰国记者协会、广播记者协会17日发布联合声明,对在冲突现场采访的记者人身安全表达严重忧虑。声明说,在当前政治对峙形势下,所有媒体机构应当视记者生命安全为首要。鉴于紧急状态处理中心向示威者施压必须于17日下午3点前撤离示威区域,记者应当响应这一通知,撤出危险区域。声明还要求所有新闻机构在报道新闻时做到谨慎、不偏不倚,防止使冲突加剧的做法。

  据泰国公共卫生部17日公布的数字,自“红衫军”3月12日在曼谷举行反政府示威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多次流血冲突共造成65人死亡,1669人受伤。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红衫军 泰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