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欧元黑色星期五”背后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16:11  新民周刊

  两个“欧元黑色星期五”背后的真相

  紧缩政策不易,共同政府更难。但如不解决这些问题,主权国家债务这枚“定时炸弹”一旦爆炸,世界经济有可能走向灭顶之灾……

  撰稿/郑若麟(发自巴黎)

  危机!危机!

  在全球惊恐的目光中,欧元在不到10天的工夫,就经历了一场大起大落的空前危机。其本来光明的前景——成为可以与美元对峙而立的世界硬通货——突然变得越来越模糊。

  巨大危机仅仅被“推迟”

  从今年初以来,从希腊财政危机开始,欧元就处于风暴之中。本月7日,一则“希腊将停止支付债务”的谣言传出,导致了第一个“黑色星期五”,欧元连同全球股市一起狂泄。欧盟不得不为此召开首脑会议紧急磋商,讨价还价到10日凌晨,最终出台欧元区主权国家债务救市方案,向希腊提供高达1100亿欧元的贷款,并成立了变相的“欧元区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了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市资金,来应对全球对冲基金可能对欧元发起的攻击。

  当时,这些措施赢得了一片赞扬。翌日股市和欧元均强烈反弹,出现全球性上涨的一幕。然而这只是昙花一现。三天激动一过,市场便看到欧盟出台的这一方案仅仅是将危机“推迟”,而非找到“解决”之道。

  欧洲目前进入了一个怪圈:要减少主权国家债务,就要实施全面的紧缩政策。而紧缩政策不仅遭到欧洲社会舆论的普遍反感,而且立即就会影响社会购买力,使消费水平下降,从而导致欧元区经济复苏更趋遥远,特别是与亚洲和美国相比。因此,市场的疑虑重新回来。

  就在这一关键时刻,奥巴马经济顾问、前美联储主席保尔·沃克在伦敦13日的记者会上“落井下石”地表示,如果欧元区不改革其经济管理机制,即建立欧盟共同预算政策的话,希腊将有可能将“欧元区拖垮”,因为“我认为很显然,欧元从一开始就掉进了一个明显的陷阱之中,可以说已经失败了”!这一极其悲观的评论不管是有意无意,都雪上加霜地冲击了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此时,西班牙日报“El Pais”又恰恰透露了另一则谣言,称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谈判救助希腊时,曾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支持下“要挟”德国总理默克尔,如不签字的话法国将“考虑退出欧元区”……

  在这一系列打击下,欧元终于挺不住了,于是14日又出现另一个“黑色星期五”;欧元跌至2008年12月雷曼兄弟银行倒闭以来1比1.2355美元的最低谷。这一动荡深刻揭示了全球性金融危机远未触底反弹,相反,预示着金融危机已经从第一阶段“银行债务危机”走向第二阶段,即“主权国家债务”危机。

  用欧洲中央银行主席特里谢的话来说,欧洲进入了“二战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

  追根溯源,自1929年经济大危机以来,这场从美国蔓延至欧洲的最严重的金融与经济危机,有着其深刻的历史结构性原因。关键在于问题的症结似乎很清晰,但却无法在目前的国际金融和经济体制、在西方发达国家现行政治体制下求得解救的方式。这就使全球陷入困境之中。

  一方面,形成危机的国际金融和经济体制,和制造出巨大金融亏损的人员(华尔街)都依然存在,而且依然遵循着同样的逻辑——没有任何道德约束地追逐利润——在运作,怎能不令人担心下一轮危机的爆发?另一方面,西方发达国家主权债务越来越沉重,令人几乎已经无法看到这些债务有一天得以偿清的可能性,这又怎么不让其他国家——特别是这些发达国家的债权国——不感到心惊肉跳呢?

  金融资本主义成“定时炸弹”

  自1929年经济大衰退到1979年,世界虽然打了一次大战和一场冷战,但西方国家经济却依然得到了大幅发展。当时欧美实施的还都是实业资本主义。支柱产业主要还是汽车、航空、钢铁、能源等实业。美国当时金融经纪人的收入,与美国汽车、石油等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相差无几。金融交易有着极其严格的管理。风险投资和投机都被严格限制。欧洲亦同样。一切都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里根、撒切尔夫人上台以后开始的。

  在绝对自由主义经济口号的推动下,里根和撒切尔夫人先后开始修改其体制,朝着金融资本主义方向演变。其核心标志,是开始放松对华尔街金融交易的管制,从而点燃了今天危及全球经济的“金融定时炸弹”。

  对金融交易管制的迅速放松,使得追逐利润的风险大大压缩,金融投机、甚至处于合法非法之间的金融交易大幅增多。而美国政府却大大削弱对金融界的必要监管,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立场。

  在这种背景下,华尔街开始“解放”生产力,创新出日益复杂、难懂的“金融产品”,赚取越来越高的利润,而金融经纪人也从中谋取越来越高的报酬。从房地产开始,包括高科技、石油、粮食,一直到今天颇为时髦的“碳交易”,华尔街创新出一套套的“金融产品”,并将其推销给社会。

  与此同时,华尔街虽然信誓旦旦地向其客户保证其产品“稳赚不赔”,但转过身却又创造出为这些产品一旦失去价值时提供保险的产品,因为华尔街非常清楚这些产品根本就是“有毒的”。如所谓的CDO或后来在希腊危机时所创造的CDS之类的产品,就是这种性质。这样,华尔街就处于两头下注、稳赢不输的地位。这种交易方式使华尔街大赚其钱,从而拉开了金融界从业人员与实业从业人员间的巨大差距。这些交易使得西方发达国家过去靠产品和技术赚钱的模式,演变成单纯地依靠“钱生钱”的收益方式。到小布什时代,这类交易达到了巅峰状态。这一模式的出现与全球化几乎是同步的。

  为了使这种两头下注的高回报交易能够进行下去,华尔街便需要用金钱来瓦解一切障碍,包括金融监管系统、保险系统、研究所、大学、传媒等,一直到政府,包括官员和议员。

  如果监管体系能够正常运转的话,这场危机也许就能避免。然而在金钱的冲击下,很多监管系统都形同虚设。如评级体制的崩溃是最为明显的。引发危机的两房次债产品直到破产前夕的2008年仍然得到AA级的信誉评价。雷曼兄弟银行一直是AAA评级。而如果政府能够承担监管作用的话,华尔街也同样将无法如此放肆大胆。

  但从里根政府开始,一直到今天的奥巴马政府,华尔街与政府之间搭起了一道桥梁:财长和总统经济顾问几乎都是来自华尔街。在他们的影响下,美国政府一直任由或支持华尔街在导向危机的道路上一直走到今天。奥巴马上台一年以来,不仅至今没有对金融危机进行真正的调查和追究责任者,而且也没有改变任何相应的规定或法律。此外,不能忘记的是,华尔街是奥巴马竞选总统的主要资金来源。不仅仅是白宫的主人,很多国会议员也同样是在华尔街的金钱支持下当选的。因此,从80年代到今天,国会议员们便投票立法放松对金融交易的监管。其结果就是种种不合理、不道德的金融交易在美国却是合法的。

  索罗斯在引爆亚洲金融危机、造成泰国等一批国家数百万民众破产和失业后,“合法地”卷走了投机所得的数十亿美元,不能不让人对这种“合法”的逻辑产生深刻的怀疑。这次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多达数百万家庭失去了住房。而这一切也同样是在“合法”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样的“合法”,岂不比犯罪更可怕?

  金融危机于2008年底爆发后,美、英均将一批银行收归国有,并用纳税人的钱拯救了这些亏欠了巨额债务的银行。但由于美国并没有立法修改目前的金融运作的相关法律,因此造成危机的华尔街体制没有任何变化。

  高盛投行将其在两房次债时所用过的“两面投资”、“两面下注”的不道德手段同样亦运用在希腊债务上,并赢取了巨额利润。今天,尽管全球均要求美国加强对华尔街的监管,但到目前为止,奥巴马对此充耳不闻。危机爆发至今,美国没有出台任何新的金融监管法律,也没有任何人因金融危机而承担法律责任。

  发人深省的是,这次欧元危机与美国雷曼兄弟银行倒闭而引发的全球性金融现金短缺危机有着相类似的结构,不同的只是等级上的区别。雷曼兄弟银行破产引发连锁反应,迫使美国政府出面救市;这次则是希腊主权债务面临支付危机,结果则由欧盟出面向市场借贷来拯救希腊,并祭出7500亿欧元的“大规模威慑性金融武器”来抵抗未来可能发生的冲击欧元的投机行为。

  与银行危机不同的是,华尔街在对实业经济造成巨大创伤后,将危机转移给国家而暂时躲过一劫。而这次欧盟救市却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欧元危机不仅没有缓解,相反正在恶化,并且对欧元区经济正在造成巨大的冲击。这显示出主权债务危机的性质显然更为严重得多。而两者相类似的是,导致银行危机的国际金融体制并未被改变,特别是那批在华尔街呼风唤雨的所谓“金融精英”们并没有受到任何惩罚!而导致主权国家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各国政府同样处于无法改变的国家治理方式的陷阱之中。

  欧洲国家特别是欧元区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也与华尔街引发的银行危机一样,是有着其结构性原因的。

  一方面,欧洲国家大多处于负债累累的状态之中。一个1000万人口的希腊,债务居然超过1100亿欧元。法国总理费永曾在刚上台时说过,他接手的是一个“实际上已经破产的国家”。当时法国公共债务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3.8%。两年半后的今天已接近90%。也就是说,法国债务不减反增。究其原因,主要是选举体制使得这些国家不得不“借债消费”。经济规律往往被“选举规律”所左右。

  到了今天,欧洲和美国实际上正在消费的是“其并没有创造的财富”。其奥妙就是借债,向未来借债。从这一点上来说,主权债务危机正在朝着欧元区国家、朝着欧盟国家、朝着美国等国家越来越近地走来。

  难怪法国著名学者、前社会党总统密特朗的总统府秘书长阿塔利日前出版了一本书,题为《十年后我们都将破产》。他预测:如果欧洲不实施严厉的紧缩政策、不大幅增加收入、不尽快重新建立收支平衡,欧盟离破产仅一步之遥。

  阿塔利写道:一个投资者,当他准备向一个企业投资时,却发现这家企业的债务已经相当于其5年的纯利润、其每年的损失相当于营业额的一半、而其每年的借款则根本就超过了营业额,他还会向这家企业投资吗?而这就是目前法国的状况!这也是欧洲其他国家的普遍状况。

  另一方面,欧元危机的特殊性亦在于欧元这个跨国货币。在建立欧元时,经济学家们已经意识到,一个人为创造出来的国际货币,其流通区内的国家必须符合一定的经济标准,特别是预算赤字率和负债率,才能保证这个货币的健康流通。一个国家的财政预算本来就应该是收支平衡的,如果出现亏欠的话,也应该被控制在低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定比率之内,如欧元区的要求是3%。这将保证一个国家经济和货币处于稳定状态。而法国目前预算赤字已经达到7.5%。葡萄牙和西班牙等一些国家更是高达11%至13%。

  另外一些国家如希腊还有可能是其他国家,为了进入欧元区,聘来华尔街的高手做假账,以达到规定的欧元区经济指标,从而“混入”了欧元区。但与此同时也就制造了另一枚“定时金融炸弹”,只是规模更大,影响更广……这枚定时炸弹在希腊欠债到期时差一点爆炸。现在爆炸被推迟了。问题是推迟多久呢?

  如何拆除“定时炸弹”

  要解除这枚定时炸弹的话,就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重新平衡国家预算和收支。那就要求欧盟实行国家紧缩政策,也就是减少开支,增加收入。紧缩政策必然会影响到民众的生活。特别是公务员的收入将会受影响。因此,“紧缩”这个词对于法国这样的民选国家来说,几乎是一个“禁词”。因为两年后法国将面临大选。一个实行“紧缩政策”的总统要想连任,是十分困难的。

  所以,目前法国政府从来不用“紧缩政策”的说法,而仅仅是“节省或削减开支”而已……法、葡、西、德等都先后宣布了各自削减开支的计划。法国宣布冻结国家开支3年,也就是说,不管通货膨胀是多少,国家支出将不增加。然而这反过来却可能对法国刚刚有点起色的经济复苏造成致命打击。

  法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1%。如果至年底经济无法强劲复苏的话,光靠“节流”仅能减缓债务的增加速度,而无法削减债务本身。显然,如何走出这个困境,是一道真正的难题。

  二是加强对欧元区国家财政预算的监管。17日,欧元区财长再度开会,寻求解决这场危机的方法。欧洲各国在上周五(14日)达成救助希腊和建立欧洲自己的货币基金组织时,曾达成协议,要通过欧盟来加强对欧元区各国财政预算的监控,建立真正的欧盟共同经济政策和共同经济管理体制。

  一些媒体也认为,欧元区各国达成1100亿欧元借贷希腊的协议和建立7500亿欧元基金来应对投机时,欧洲实际上已经建立了一个“欧盟经济政府”。欧洲各国领导人也纷纷发表了一些美好的讲话。然而才过了3天,关于萨科齐与默克尔在谈判中尖锐对立的谣言,又将此乐观情绪彻底打破。

  到目前为止,紧缩政策不易、共同政府更难。但如不解决这些问题,主权国家债务这枚“定时炸弹”一旦爆炸,也许地球还不会毁灭,但世界经济却很有可能走向灭顶之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