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是股市圈钱诱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16:36  新民周刊

  高科技是股市圈钱诱饵

  马红漫

  美国百年股市,撰写了苹果、谷歌与微软由名不见经传到享誉全球的“神话”。中国投资者不禁感慨,何时才能够捕获国内的“苹谷微”?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小盘股的活跃程度远超传统蓝筹板块。这其中,固然有市场对中小盘股高成长性的认同,但也不乏泡沫隐忧。

  纵览美国从上世纪20年代以来的表现,每个转型期前后都会涌现出一批新型行业,并成为股市新宠。在“旧人哭新人笑”的历史更迭背后,是新兴企业凭借科技实力向传统行业的挑战。但创新同时意味着大笔研发投入与失败考验,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正因此,投资者才会经历网络泡沫破裂而倾家荡产的教训。可见,A股投资者在期待发掘中国“苹谷微”的同时,也应时刻警觉,避免成为泡沫破裂的牺牲者。

  遗憾的是,近期一家名为海普瑞的公司已经让部分投资者饱尝苦果。事实上,海普瑞敢于向“史上最贵”发行价挑战,凭借的正是所谓“高科技”概念。海普瑞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是国内唯一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这成为点燃市场投资热情的导火索,甚至有券商据此预测海普瑞2010年每股收益将达3元以上。其实,股票发行时已有媒体调查发现,FDA认证只是肝素钠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的资格证书,申请过程并不复杂,而且国内同样获得FDA认证的远不止海普瑞一家。冷静的质疑却被高涨的高科技概念热情所淹没。股票上市交易后连续下跌,申购者悉数被套牢。最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言人称,FDA的这份许可的“直接被授予者”实际上是美国的制药公司,而不是海普瑞,海普瑞只是被许可的一个原料供应商而已。但相比较投资者已经面临的损失,事情真相来得着实是晚了。

  如果投资者盲从海普瑞一面之词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那么从对该公司成长性的判断上看,买入者就难以摆脱风险意识不强的主观责任了。市场对海普瑞未来发展的预期,是基于其高速扩产计划,但研究国内肝素原材料供给的公开资料不难发现,海普瑞将面临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肝素的原料药主要是从健康生猪小肠黏膜提取加工而成,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猪大国,生猪存栏量约占全球生猪的一半,2009年国内生猪出栏量为6亿头。但即便如此,国内猪小肠仍难以满足海普瑞所预设的产能计划。海普瑞目前的年产能是2.5万亿单位,已经利用了上游货源的22%。海普瑞增发后的设计年产能将是5万亿单位,这意味着公司一年需要垄断国内超过40%的猪小肠。事实上,国内的屠宰供给十分散落,目前位居供应商前五位的全部都是个体工商户,并分散在山西、山东、湖南等省份。而且,大部分个体屠宰户仍在家中保持着一桶水、一把刀、一个案子杀一头猪的作坊式生产,供给量十分有限。海普瑞短期采购几近一半份额的猪小肠基本上不可能实现,这也意味着其扩张产能的计划根本就是纸上谈兵。

  可以说,海普瑞是当下A股市场中小盘股风险的缩影。此前,神州泰岳等个股也纷纷上演了或“一飞冲天“、或“跌跌不休”的过山车行情。寻求股市暴富梦想的股民很容易把价值投资抛在脑后。此外要提及的是,相关部门的监管举措并未步步跟进。此次对于海普瑞招股过程中的诸多疑点,监管部门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更未采取进一步的查实。试想,如果海普瑞能够延期上市,接受主管部门的严格审核,各种真相逐步显现,受损投资者的范围将会大大缩小。

  美国百年股市孕育了一批对新科技孜孜以求的上市公司,继而助力该国长期引领全球科技之先。反观我国,投资者不成熟、监管者未尽责,“股市有风险”仅仅成为一句口号。在此场景下,“高科技”并未真正成为上市公司的追求目标,反倒沦为了股市圈钱的诱饵。人心浮躁的投资氛围又怎么孵化出中国的“苹谷微”。▲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