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泰国需要第三方调停政府与红衫军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21:45  中国网

  据外电报道,4名泰国反政府“红衫军”成员已于19日下午向警方自首并遭拘留。泰国军方表示,他们在曼谷市中心对于红衫军集会示威地点的控制行动已经成功。

  阿披实政府和红衫军的矛盾冲突该如何解决?泰国频频发生政治活动的根源何在?本网第一时间与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许利平进行连线。许利平表示,泰国需要第三方调停阿披实政府与红衫军矛盾冲突。

  主持人:你认为泰国红衫军事件如何才能真正的和解?

  许利平:我认为举行大选、解散国会还是大势所趋,不管阿披实是愿意还是不愿意。未来要想和平解决的话,小党可能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现在阿披实所在的政府是六个政党的联盟,如果一个小党派不支持阿披实,特别是巴汗这个角色,巴汗是泰国发展党顾问,也曾经是泰国的总理,并且他跟为国党关系密切,这个小党在未来的斗争中起到重要角色。

  如果他们在红衫军事件中能跟阿披实去调停,还是会对稳定和解起到重要的作用的,这点还是值得观察。我一直认为红衫军和阿披实直接调停比较困难,要想调停关键还在第三方。这个第三方或者是议会小党或者其他中间角色。

  主持人:你觉得泰国这些政治活动的矛盾根源在哪里呢?

  许利平:我觉得泰国现在还不是革命的时期,就像美国媒体报道的那样,泰国现在是变革的时代,双方还有沟通调节的余地,还没有到那种你死我活的地步。泰国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积怨很深,核心的问题是制度上的缺陷,这个缺陷一个是军队在国家的政治生活的地位,泰国发生这么多军事政变,主要是因为军队干政,现在军队已经对这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影响。另外一个是司法判决,黄衫军进行游行推翻了政府没有判决,而红衫军进行游行就要判决,这种不同的判罚是双方引起对立情绪的很重要的原因。只有军队和司法彻底的变革才有可能解决泰国的问题。但是阿披实和平计划的五点建议中却根本没有提这些问题,他只是提出了修改宪法,修改宪法当时也是很重要的,里面也涉及到为国党的100多名职位。

  在泰国这个社会很流行庇护制,那么这里面就导致了选举的舞弊现象非常普遍,包括现在民族党涉及到政治献金案,可是宪法法院就给他提供宽限了十五天时间,让他们收集证据,这就很明显的双重标准。这种司法不公只会更加引起政局动荡。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国 红衫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