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对红衫军强力实施清场 他信称或引发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1:56  东方早报
泰国对红衫军强力实施清场他信称或引发游击战
一名泰国士兵手持机枪隐蔽在障碍物后,不远处的地面上仰面躺着一个中枪的人。

泰国对红衫军强力实施清场他信称或引发游击战
昨天,包括那他武(左二)在内的多名“红衫军”领导人在投降后被警方逮捕。

  ■ 骚乱蔓延至泰国西北部 “红衫军”纵火烧毁市政厅■ 曼谷将实施宵禁控制局势 但乱局之根难除

  “我的精神已经被压垮了。”

  ——“红衫军”领袖乍杜蓬

  “红衫军”终于认输了。

  这场长达两个多月的持续挑战泰国阿披实政府的示威,最终在昨天军方强力驱逐之下的死伤者的鲜血中,暂时画下句点。

  昨天下午1:15,包括“红衫军”元老级领袖那他武和乍杜蓬在内的多名“红衫军”领导人出面向其支持者讲话,宣布为避免更多人员伤亡,将自我牺牲向警方投降,并解散数月来的集会示威活动。随后,那他武、乍杜蓬及另5人向警方自首并遭逮捕。

  一些愤怒的示威者则因“领袖被捕”在曼谷触发暴乱。泰国政府随后宣布,从当地时间19日晚8时至20日早6时施行宵禁以控制局势。

  泰国政府在昨天稍早驱散集会人群的行动中,表现出近期来最为强硬的姿态。泰军方出动士兵和装甲车,突入“红衫军”在曼谷的主要集结区,并出动至少2架直升机协助驱散行动。

  昨天的“清场”行动造成5人死亡、49人受伤,死者包括1名意大利记者,另有美国、荷兰记者各1人受伤。自5月14日至今,“红衫军”与军警的冲突共造成42人死亡、366人受伤。

  自首为了“留得青山在”

  泰国军方夺回首都商业中心遭到“红衫军”占领地带的战斗从昨天上午打响。

  昨天一早,“红衫军”领导人那他武就要求集结地点的守卫人员保持警惕,做好战斗准备,并建议妇女、儿童以及老人转移到附近的安全地带。

  而在“红衫军”主集会区域拉差巴颂路口以外,泰国军方的近千名士兵正手持步枪和防暴枪集结。多辆装甲车待命,直升机在上空盘旋。另外,军队设立检查站封锁了一些路段,禁止车辆通行。军队下令“红衫军”成员立即撤离。

  不久,行动开始。士兵用步枪警告射击,发射催泪瓦斯,在隆披尼公园、无线电路和萨拉丹路口驱赶“红衫军”,随后向拉差巴颂路口进发。

  面对军方的行动,“红衫军”采用燃烧的轮胎、削尖的竹竿等摆出“轮胎阵”、“尖竹阵”来阻挡其进入,并且开火还击。

  但形势随着军队的不断推进急转直下。当泰国军方推进至拉差巴颂路口附近时,包括那他武在内的7名“红衫军”领导人提出“自首”,以避免大量人员伤亡。军方的装甲车最终突破“红衫军”用轮胎、竹子等物品搭建的3米多高路障,抵达主集会场内中心,在高台前停止前进。大约3000名示威者当时聚集在高台周围。

  泰国主要电视台的直播画面中,那他武、乍杜蓬和另外几位“红衫军”领袖眼眶泛泪,向高台周围包括大批妇孺在内的情绪激动的“红衫军”成员宣布,终止集会示威。“我不能再容忍加之于我们身上的残忍行径了。”那他武说。

  乍杜蓬向所有人致歉,称没能阻止人员伤亡。“我向大家表示歉意,但我不希望有更多人牺牲。我也十分悲痛。我们将投降。”他同时表示,他永远不会离弃“红衫军”,也不会忘记他们的政治诉求,“我们要保留实力和决心,为了来日再战。”但乍杜蓬在讲话中也承认,连日来与政府的对抗,已经“压垮”了他的精神。

  目前,包括那他武和乍杜蓬在内的7名“红衫军”领导人被收押在国家警察局,他们将接受司法审判。在警局前接受电视台采访时那他武向着他的追随者们说:“请大家回去吧,路上会有警察站岗,保护你们,我希望你们平安返家。”

  他信:抗议或变成游击战

  在19日的行动中,泰国政府一直表现出强硬的姿态。泰国政府发言人帕尼坦一早就表示,对红衫军的驱散行动将进行一整天,不会停止。19日上午,泰国参议员、拉达纳万尼将军表示,政府将采取“决定性”的措施,并称,“显然,基于所有我看到的迹象,将有一场镇压,而不仅是控制。”

  昨天的强力镇压显然达到了驱散连日来持续的“红衫军”集会的目的。但7名领导人被捕也激起了泰国各地“红衫军”成员的怒火。在“红衫军”势力雄厚的西北部地区,乌隆和孔敬市政厅遭纵火。曼谷市中心也在昨天下午陷入一片火海。

  为恢复秩序,泰国国防部长巴维昨天下午宣布,在曼谷实施宵禁,所有居民未获允许不得外出。这是曼谷15年来首次实施宵禁。外国人和在泰国的游客不受宵禁令限制,可以前往曼谷机场,但必须随身携带护照,在即将设立的检查站接受检查。

  帕尼坦说,“对曼谷居民而言,今晚又将是一个痛苦的夜晚……政府控制着拉差巴颂路口和隆披尼公园,但一些地区尚未得到控制。” 他介绍,政府下令所有电视台播出获批准的特定节目,“让人们了解局势进展。”

  逃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昨天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称,他担心泰国政府对反政府示威者的镇压可能会引发全国游击战。“有一种理论称,军事镇压可能会扩散怨恨,这些怨恨的人们将变成游击战士。”阿披实政府指责他信是导致“红衫军”领导人和政府谈判失败的绊脚石,但他信对此矢口否认。

  其实,早在泰国局势胶着时,已有很多分析指出,简单通过武力驱逐“红衫军”并控制局势,无法根治泰国“街头政治”乱局。有评论指出,泰国乱局不断的长远伤害,是泰国人渐渐失去了对民主和法治的信任。从更深层次看,贫苦民众与精英阶层的利益冲突是泰国乱局的根源所在。

  泰国总理秘书长郭萨昨天称,政府将按照总理阿披实提出的和解路线图展开工作。

  5月13日,阿披实表示将进行改革,建立改革机制,健全社会保障,减少社会不公,以减小不同阶层的利益冲突。这些愿望的实现,取决于代表不同利益阶层的泰国各政党能否协调一致,达成改革目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