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泰国政府可能推出更多扶植下层民众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9:34  CCTV《环球视线》

  2010年5月19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曼谷:“天使之都”在燃烧!》,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去过泰国首都曼谷的人都知道,曼谷在泰语里有“天使之都”的意思,然而今天的曼谷却无论如何和天使无法相联系。今天上午泰国军方对红衫军聚集的地区进行了武力清场的行动,截止目前已经有5人死亡,几十人受伤,到今天下午,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集会,并集体自首。之后泰国政府宣布对红衫军的军事行动取得成功。入夜之后曼谷街头实施了宵禁,这座1000万人口的大都市一片罕见的寂静。

  整个一天人们在新闻画面上看到的曼谷是一座火光冲天、浓烟蔽日、枪炮声不绝于耳的城市,甚至有的媒体用这样的标题形容这座天使之都:“曼谷在燃烧”。

  解说:

  从17号凌晨开始,曼谷袭击事件不断,不时传来零星的枪声。下午3点,最后通牒的时间到了,政府军并没有发起进攻,他们只是加紧了对红衫军活动区域的控制。隆披尼公园已经成了红衫军最后的营地,他们用轮胎、竹竿和铁丝垒筑自己的势力范围,这是一道赖以与政府对抗的屏障。营地围墙外挂着各种标语,十字路口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死一般的寂静。马路边的垃圾和轮胎还在燃烧,空气中弥漫着橡胶的恶臭,而在示威者营地附近的一所寺庙中,有大约400名老人、妇女和儿童正在避难。

  纳塔武 “红衫军”领导人:

  只要政府宣布停火并撤军,我们愿意与政府进行和谈,寻求一个和平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危机,我们呼吁联合国在和谈中作为调停人。

  巴尼探 泰国政府发言人:

  我们拒绝“红衫军”的提议,拒绝联合国出面调停或对泰国采取任何行动,泰国政府从不让任何人插手内部事务,我们自己可以解决问题,但我们愿意倾听外部的意见。

  解说:

  当天晚上,红衫军方面证实,绰号“红色参谋长”的集会示威安保负责人卡迪亚萨瓦滴蓬当天不治身亡。人们开始担心红衫军的情绪被激化。然而事实是,在17号这天泰国军方和红衫军虽然形成对峙局面,偶有零星交火,但一切看上去似乎还有缓和的余地。

  就在18号这一天,军队和红衫军的冲突加剧了。

  下午3点,泰国曼谷纳恰拉帕路和丁根路的交叉路口,一场激战正在进行。

  讪森 泰国军方发言人:

  只有当我们受到攻击和面临强大压力时才会使用实弹。

  解说:

  从曼谷胜利纪念碑往东前行200米,枪声不断传入耳中,红衫军燃起了轮胎,不断有人提着油桐往火堆里泼洒,路口的一栋平房被烧焦。目光所及到处都是浓烟,遮盖了整个天空。不停有红衫军示威者冒着被枪击的危险,将轮胎投进火堆,然后迅速跑回墙后隐藏。一些人则点燃燃烧瓶和鞭炮,向对面的军人扔出,而他们得到的回应是一连串呼啸而来的子弹。与此同时,大批军队向红衫军处聚集,局势更加紧张起来。

  纳塔武:

  我们呼吁他们立即着手行动,我们愿意从此刻起就加入到谈判中来。

  沙提·翁侬代泰国总理府部长:

  只有当“红衫军”停止示威活动后,当前动荡局面才能结束,对话才能开始。

  解说:

  从凌晨4点起,泰国军队在红衫军聚集处大量增兵,数以千计的军警手持M-16步枪,在附近的街道和小巷就位。早上6点许,军队用高音喇叭要求集会者解散,否则将采取进一步行动,直升机在集会点上空盘旋。

  清场行动开始后,军队向红衫军施放催泪瓦斯,并鸣枪示警,以驱散集会人群。装甲车随后冲撞示威者设置的轮胎等路障,全副武装的士兵在装甲车后跟随推进。面对军方的行动,红衫军采用燃烧的轮胎、削尖的竹竿等摆出轮胎阵、尖竹阵来阻挡其进入,并且开火还击。轮胎燃烧后黑烟滚滚,随风飘散,长达数公里。数小时后,泰国政府宣布攻占隆披尼公园。

  帕尼坦 泰国政府发言人:

  我们在曼谷的军事行动,尤其是隆披尼公园的军事行动取得胜利,政府军已经控制了隆披尼公园周围。

  解说:

  泰国政府在得到隆披尼公园的控制权后,继续推进军事行动。当天下午,泰国当局称曼谷的局势已经在政府军的控制之下,对反政府示威者的清剿行动已经停止,而四名红衫军领袖人物也前往警察总局向警方自首。然而最新消息显示,混乱并没有结束,曼谷市中心如今仍然不断传来零星的枪声。

  水均益:

  通过这样一段新闻短片,我们简单地梳理一下泰国的局势,特别是最近几天,包括今天泰国局势剧烈的演变。在演播室内里请到的是我们中央电视台前驻泰国的记者王玉国。

  玉国,我们注意到今天事态发展确实是具有戏剧性。当然作为政府的军事行动,因为前两天已经有这种说法,或者政府已经有这样的警告,多少还有点思想准备。但是在今天下午,红衫军突然传来消息,7名红衫军的领导人突然向政府方面自首了,这个是不是多少有点意外呢?

  正在评论:红衫军领导人自首是怎样一招棋?

  王玉国 本台前驻泰国记者:

  实际上,这个情况也是在情理之中。因为从去年的时候,在4月份就在曼谷和泰国政府、和军方发生过激烈的冲突。它的起因是4月11号在帕塔亚冲散了东盟峰会。当时他的领导人有一位叫阿里沙曼,也是强硬派的,他被捕,第二天12号上午被捕,12号下午就把警察总署,也是在拉差巴颂路口这个地方,把警察总署就围起来了。后来和军方对峙,在各个地点发生枪战,在14号的时候,红衫军被包围在了总理府外围,大概有两三千人,他们的一号领导人维拉也是非常意外地率领红衫军的高层出来自首,其它的两三千名红衫军成员,乘坐大巴车回到了自己的省份。

  水均益:

  和这次相比,之前他们已经演过这么一出?

  王玉国:

  有过。

  水均益:

  这是一出什么样的棋呢?

  王玉国:

  如果是上一次的话,红衫军可能是这种考虑…

  水均益:

  保存实力?

  王玉国:

  上一次是这样,红衫军占领两座国际机场,占领总理府90多天,政府没有制裁,我们这次投诚了,比他的态度还好,你会不会制裁。但是这一次的情况可能不是这样,像主持人说的,保存实力可能是主要的考虑,他要避险大规模的伤亡。

  另外,也是无奈的选择,因为他的卡迪亚,他的红色参谋长,等于是被射击身亡,这也使他失去了一位在越南战场上就有过丰富的指挥经验的这么一位指挥官,红衫军从战术上也无法和政府进行抗衡,和军队进行抗衡。

  水均益:

  玉国你在泰国常驻了很长时间了,对泰国的方方面面应该说比较了解,这次红衫军在泰国首都,包括在泰国其它一些地方的这样一个行动,以及今天政府的军事行动基本上告一段落,当然形势还在进一步地发展。但是我注意到,之前有很多媒体在说,实际上这次是泰国20年来政局最为动荡,而且伤了根的一次,所谓伤了根本,就是说20年来泰国没有这样,所以有些外电的评论都用,说泰国现在是一个“分裂”的国家,你觉得今天之后,泰国往何处去?

  正在评论:泰国局势下一步将如何变化?

  专家观点:泰国政府或推出更多扶植下层民众政策

  王玉国:

  泰国确实存在这种,从这次事件可以看得出来,他这种各阶层的利益冲突应该说在加剧。应该说泰国现在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摆在泰国阿披实政府面前,可能有两项必须要做的事情。第一项事情就是要弥合这种矛盾,主要是下层人士,主要是农村的这些民众,他们面对的这种收入不公这个问题,利益得不到保证的这个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应该说从红衫军的诉求里边,我们看得已经比较明显,但是现在泰国他的财团,包括中产阶级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前几天就有很多财团出来说应该做这种社会分配的进一步的改革。

  水均益:

  第二点呢?

  专家观点:亲他信政党或再遭解散

  王玉国:

  第二点,红衫军这次行动应该说是被驱散了,但是他信集团在泰国的影响力还很大,阿披实政府如果现在马上举行大选的话,比如在大选的进程,比如像过去承诺那样,今年11月份就要举行大选的话,他信集团很可能在泰国的影响力还很大。有一种分析说,他可能首先要通过司法的途径,把亲他信的为泰党解散,这样的话,在议会中再选举话,他信这种势力占的席位就会比较少。

  水均益:

  为自己多少扫清一点障碍,以为下一步的民族和解和整个国家走上正轨来铺平道路。

  王玉国:

  对。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玉国和我们一起来关注了泰国的局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