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采取军事措施驱散红衫军付高昂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泰国军队19日发起的“清剿”行动让曼谷市中心重新回到政府的控制之下,“红衫军”领导人的投降似乎也意味着自13日开始的新一轮暴力冲突终画上句号,但泰国政局的前景仍难言乐观。

视频:泰国政府宣布军队成功驱散红衫军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军事“清剿”成效迅速 泰国社会或将付出高昂代价

  英国《卫报》19日撰文称,泰国政府动用军队强制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令人沮丧。但对陷入冲突深渊的泰国来说,“清剿”似乎又是一种最简洁的解决问题的手段。

  文章称,动用武力驱散“红衫军”示威者的行动让政府支持者拍手称快,特别是对那些饱受折磨的曼谷民众。但此举的带来的影响或将让泰国社会付出高昂代价。

  选择“强攻”意味着泰国政府实际上放弃了创建一个有秩序的和平方式实现问题解决的机会。此前,它可以通过妥协和退让为11月可能到来的提前大选营造一种相对和谐的氛围,而这些都在政府的“清剿”行动下变得毫无意义。

  政府军的行动已经让这些在32度高温下扎营长达两个月的“红衫军”感受到了强烈的情感挫折,他们的愤怒随着军队的行动在不断升级。曼谷成了一个被愤怒包围的城市,在愤怒之下是深不可测的矛盾和利益冲突。

  实际上,政府“强攻”的成功并不能解决冲突,只会将暴力冲突引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政府与他信支持者之间的矛盾将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文章指出,当然,这些矛盾应该追溯到数年前,当泰国社会分裂成相互对立的集团,冲突看似将不可避免,

  在泰国,对立的利益集团间的鸿沟已经超越地区和社会阶层,甚至社区和家庭都在这一大背景下变得战战兢兢。

  不论谁对谁错,无论声称非暴力的“红衫军”是否能赢得同情,泰国社会想要恢复常态,冲突双方必须要达成真正的协议,要么是权力分享协议,要么是政治协定。

  总之,没有人会愚蠢到认为泰国的冲突已经结束,就像曼谷重新升起的腾腾火焰所带给人们的警示。而最终是否重归平静,取决于泰国政府能否认真听取不同的声音并采取务实的行动予以回应。

  阿披实政府:胜利的“失败者”

  而英国《泰晤士报》19日则刊文称,18个月前,一位彬彬有礼,拥有傲人教育经历和良好举止的年轻人成为了泰国首相,而仅仅一年半之后,阿披实摇身一变,成为一名不讲情面甚至有些冷酷无情的政治家。

  就在上周,阿披实政府似乎还希望与反政府的“红衫军”达成一种折中的协议:提前举行大选。这被认为是用以换取国家秩序重归稳定,而尽管这可能让他失去政权。

  但就在19日夜,政府军突然动用武力摧毁了“红衫军”领导人业已脆弱的神经。阿披实成为了这场战斗最终的胜利者。

  文章称,他(指阿披实)现在可以选择将大选推迟到明年,如果需要,他还可以在军队里注入自己更大的影响力,并在国会通过一项全国性的预算以回报自己的支持者和政党。

  但从长远来看,阿披实政府和泰国的前景仍难言乐观。

  示威者在政府军“清剿”行动取得成功后仍没有放弃抵抗,曼谷市中心商业设施和重要建筑被焚烧就给了沉浸在胜利喜悦中的政府当头一棒,并且这种怒火中烧似将愈演愈烈。

  究其原因,政府选择军事手段而不是政治方式来解决冲突,泰国社会分裂的鸿沟已越拉越大。

  文章认为,接下来的时间,泰国政府可能会看到更为广泛的公民抗命行为,不只是在曼谷,泰国北部“红衫军”的大本营也正蠢蠢欲动。

  与此同时,城市中冒着巨大浓烟的建筑和被军队射杀的平民也将长久的印刻在旅游者和投资商的脑海中。泰国或许不再像过去那样始终以微笑的面孔拥抱世界。

  文章称,看似政府最终取得了胜利,但或许这是阿披实永远无法弥补的“失败”。


泰国采取军事措施驱散红衫军付高昂代价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国 红衫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