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拟提高原油泄漏赔偿 英国石油或将倾家荡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4:54  北京晚报
美国拟提高原油泄漏赔偿英国石油或将倾家荡产
24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南部格兰德艾尔岛国家公园,海滩关闭的提示牌被放在入口处。

  美国政府25日说,“深水地平线”石油钻井平台爆炸事件相关方必须为海底原油泄漏导致的所有损失“埋单”。美国国会正在审议一项法案,准备大幅提高原油泄漏赔偿上限,甚至“上不封顶”。一旦法案得以通过,“深水地平线”租赁方英国石油公司等可能赔得“倾家荡产”。

  大幅提高赔偿上限

  英国石油公司忙于排险堵漏的同时,还面临来自美国政府和国会的巨大追责压力。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托马斯·佩雷利25日出席国会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他告诉议员,英国石油公司如果对国会可能通过的提高赔偿金额上限法案提起上诉,政府有把握胜诉。

  根据现行法律,原油泄漏事件的经济赔偿上限为7500万美元。“深水地平线”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着手修订法律,计划把赔偿上限大幅提高至100亿美元或者干脆“上不封顶”。

  其他当事方未雨绸缪

  除英国石油公司外,其他当事方也在法律方面未雨绸缪,希望把赔偿降至最低。

  “深水地平线”平台所属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本月13日向得克萨斯州一家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依据现行联邦法律规定,综合考虑它在“深水地平线”项目中的权益和获利,把它的赔偿金额限定在26764083美元以内。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佩雷利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同样驳斥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的这一企图。他说,司法部已经采取行动,将在诉讼答辩中用“最强有力的措辞”,指出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的“不当”企图。

  保险商也被扯入官司

  英国石油公司、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等责任方面临巨额赔偿。随着各方互相推卸责任,承保这一钻井平台项目的保险商也被扯入司法诉讼。

  英国劳埃德保险公司和其他一些保险商为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承保7亿美元保单。路透社报道,劳埃德保险公司已向位于美国休斯敦市的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驳回英国石油公司向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提起的索赔要求。

  根据法院文件,劳埃德保险公司等声称,它们向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提供的保单不包括油井泄漏导致环境破坏方面的责任。路透社指出,即便保险商全额理赔7亿美元,这也仅是这起事故善后处理所需资金的一小部分。

  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链接

  赶工期埋下爆炸祸根

  距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后沉入墨西哥湾已过去5周,爆炸原因依旧不明。美国媒体25日披露,在油气钻探和开采领域,时间就是金钱,“深水地平线”租赁方英国石油公司为节省成本一味赶工,忽视各类重要测试,为爆炸埋下祸根。

  《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钻井平台工作人员承认,降低成本是制定钻井计划时的考虑重点。一些业内消息人士说,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要求最大油田服务商施伦贝格尔公司3名工作人员离开“深水地平线”,放弃对套管水泥“外壳”的坚固性测试。这时,距离钻井平台爆炸只有11小时。一些专家分析,“深水地平线”爆炸正是因为水泥“外壳”粘合性能不过关,出现缝隙。 蒋骢骁 (新华社特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英国石油 泄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