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克林顿:贸易摩擦领域中美可列清单细细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14:09   CCTV《第一时间》

  这两天,受到全球各大媒体共同关注的一件大事,就是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这次美国来华的超豪华 阵容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最受关注。昨天她第一次走进了我们财经频道的《对话》演播室,畅谈中美经贸等多方面 的合作、回忆她的中国之行、讲述她的家庭生活。在这次对话中,中美贸易毫无疑问是现场观众提给希拉里·克林顿的一个热 点问题。因为自去年9月份以来,美国已经对大大小小的中国商品,从乘用车、无缝钢管到礼品盒,都进行了反倾销、反补贴 调查或者征收反倾销税。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美国方面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来听听希拉里· 克林顿的回答。希拉里.克林顿:您刚才问的这个问题,正是两国都非常关心的。我们可以列一个长的清单,你们也可以列一 个长的清单。但是在战略与经济对话当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要面对面地坐下来,一个一个讨论这些问题。我们也认识到,我 们应该消除这些贸易的摩擦因素,应该尽可能地开放贸易和市场,而且尽可能保持竞争场地,为了让中国企业在美国竞争,美 国公司到中国参与竞争,因为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产品质量。

  希拉里·克林顿:政治因素不应干扰贸易决定

  对于这次中国之行,希拉里·克林顿曾经提到一个成语:“殊途同归”。面对中美之间的各种摩擦,这个词可以说为 人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图景。的确,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以开放心态面对分歧,才能实现双赢、多赢。我国也是一直这样做 的。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一直带很多采购团到欧洲、美国,向世界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那么同样作为世界大国 的美国,她是如何处理国内政治与国际经济之间的关系呢。芮成钢:我想提的问题是,中国从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带很多采购 团到欧洲、美国去,这样中国展现出负责的利益相关者,但是要是看世界各地,有地区问题、国内政治问题,美国作为一个世 界上的主要大国,它怎么处理国际关系、国际谈判,怎么通过国内政治的因素,来处理好,不要让国内政治干扰国际经济?希 拉里.克林顿:这是非常尖锐的一个问题,也可以适用于任何国家。每一个国家的政治和自己的国情相关,我坚定地相信,在 今天一个互相连接的世界里,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和市场里,各国都需要开放,必须认识到我们大家要有互相的跨界贸易,很顺 通的话,对大家都有利。政府要支持贸易,而不要干涉它。您提到怎么防止本国政治的干扰?其实美国正在走出全球经济下滑 ,而且我想中国和美国是两个处理好这个问题的最大经济体。我们国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 的情况比其他的地区好,世界其他地区还没有那么好,所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中国和美国要继续表现 出经济方面的领导力,通过G20,应对这些问题的机制,而且鼓励我们自己和其他国家继续努力,使全球经济复苏,因为这 将对大家有利,国内的关切不应该妨碍我们的目标。

  希拉里·克林顿:最看重母亲这个角色

  希拉里。克林顿给人们的印象是干练敏锐,但是,她在财经频道接受专访的时候,却表现出了温柔的一面。在访谈现 场,一位曾经见过希拉里克林顿的中国母亲向她提了一个和政治经济完全无关的问题,而希拉里克林顿的回答是,自己有过很 多种身份,做过很多事情,但是,当母亲是自己一辈子里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希拉里·克林顿:中国在美投资是明智的决定

  中美贸易与投资之间的关系是交叉互补的,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现在中国已经持有8900多亿美国国债,是美 国的第一债权国。对此昨天,希拉里.克林顿指出,美国依旧是增长强劲的经济体,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是明智的选择。希拉里 .克林顿:我认为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对我来说,因为在我们历史的这个阶段,是一个债务国,中国在历史的这个阶段是一个 债权国,从历史上来讲,一个国家的地位会不断地改变,要看国内国外的压力而定,可是我相信中国政府已经做了很明智的决 定,到美国投资购买国库券,还在美国做其他方面的投资。我们是世界上最强的经济体,我们的经济是蓬勃发展的,所以恢复 力很强,适应力也很强,美国人民是特别有才能和创造性、有企业精神的,所以我认为你们做的投资是好的。

  投资编后

  此外,希拉里克林顿还建议说,中国在进行海外投资的同时,还必须更多转向中国内陆的发展,同时扩大内需的投入 ,才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平衡。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