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琅勃拉邦 与佛为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6:09  南方人物周刊

  琅勃拉邦  与佛为邻

  图/文 刘举 

  琅勃拉邦,老挝北部的一座古城、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这里盛行小乘佛教,寺庙比比皆是;19世纪20年代后,它又成为法国殖民地,法式建筑傍着湄公河岸依次而立,东西文化融合在一起。

  古城不大,面积只有10平方公里,人口两万多,几乎所有的年轻男性,都可能出家几年,特别是家境贫寒的平民子弟——到寺庙不仅有饭吃,更能得到接受教育的机遇。漫步在小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着袈裟的僧人迎面走来,待转身望去,他们已不见踪影。原来,转瞬之间,他们就进了自己的地盘——寺庙。

  这里的寺庙不同于中国。中国的寺庙大多建在深山老林,给人一种庄重、神秘之感,而在琅勃拉邦这座半日便可逛完的小城,竟有70多座寺庙,大小不一、错落有致地镶嵌在不同风格的民居间。庙宇金碧闪耀,却有绿树鲜花映衬,多了几分人间气息,更显平和亲近;寺庙的围墙只有一米多高,没有院门,四面都有出口。庙里开满的鲜花成为邻里的风景,百姓家的瓜果也可能落在佛的怀里;孩子们更是把寺庙当作玩耍的场所,文静的女孩在寺庙台阶上玩纸牌,好动的男孩则在院子里扔拖鞋玩游戏。

  在这里,你看不到摇着小旗的旅游团,更不见穿梭往来的大巴,三三两两的游人,享受着大都市所没有的那份安宁与祥和:清晨,依着街道两边的餐馆,品着地道的法式早餐,看化缘的僧人进出,看孩子们上学;然后漫步在遍布鲜花、曲径通幽的寺庙庭院中,领略琅勃拉邦人的散淡生活,在各类家庭SPA中放松身心;也可以静静地坐在湄公河岸,品着法式咖啡或当地的老啤。

  一些西方游客,或租下民居,待上数月,享受悠闭的日子;或在酒店里住下,用一周的时间,充分体会“旅人”的生活,而不像“驴友”那样,日夜奔波在路途中。

  到琅勃拉邦,一切都会慢下来。

  住:

  很多酒店都是在老挝传统建筑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的,原汁原味。

  市内廉价旅馆主要分布在普西山下及湄公河畔,便宜的标间只需5-7美元。

  行:

  皇宫博物馆:琅勃拉邦之旅的最好开始。

  梅寺:位于皇宫博物馆南面,重要佛寺之一。

  香通寺:与皇宫隔着一条街道,琅勃拉邦最古老最著名的寺庙,也是观看湄公河落日的最佳位置之一。

  普西山和普西塔:博物馆对面,最适合看日出日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