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里尼奥:上帝第一我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7:12  南方人物周刊

  穆里尼奥 上帝第一,我第二

  有越多的人讨厌你,就有更多的人热爱你;有越多的人想要打败你,就证明你有多强大。请别说我傲慢,我是欧洲冠军

  本刊记者  黄广明

  5月8日晚上,德甲收官战,拜仁慕尼黑客场3比1力克柏林赫塔。不过最令人心生感触的,不是拜仁借此锁定了冠军,而是穆里尼奥来到了现场。他几乎坐在看台的最高处,俯瞰整个球场,当拜仁有进球时,他和助手交谈,并拿出笔记本记录。

  显然,他是在为两周后的欧冠决赛刺探军情。目睹这个画面,我心里下了判断:拜仁凶多吉少了。虽然在拜仁和国米之间我更喜欢前者,一脸憨厚的范加尔相比一脸狂妄的穆里尼奥更令人心生同情,但在两队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有穆里尼奥这样一位更优秀的教练,胜负天平的倾斜已不可避免。

  当地时间5月22日晚,国际米兰2比0击败拜仁,时隔45年再次夺得“欧冠”。47岁的穆里尼奥登陆意甲仅两年,就夺得两次联赛冠军、一次欧洲冠军;7年之内,他带领球队夺得16个冠军,包括葡萄牙、英格兰、意大利顶级联赛冠军各两个、欧洲联盟杯冠军一个、欧洲冠军杯冠军两个,取得令世界顶级教练难以企及的成绩,无可争议地成为目前足球教练第一人。

  穆里尼奥有“狂人”、“魔力鸟”、“the special one”之称,无论球场内外,他独特的理念、桀骜不驯的气质和轮廓鲜明的外表,都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你喜不喜欢他。2004年夏,他初到伦敦时这样向英国媒体介绍自己:“请别说我傲慢,我是欧洲冠军,所以我想我是特别的一个。”“上帝第一,我第二。”“有越多的人讨厌你,就有更多的人热爱你;有越多的人想要打败你,就证明你有多强大。”——面对流言蜚语和各种困难、挑战、打击,穆里尼奥永远不会低头。

  球场上的穆里尼奥更像一个另类导演,常常出奇制胜。传统观点认为,防守反击只是弱队的权利,精兵强将满营的穆里尼奥乐此不疲;传统观点认为,比赛中的控球是很重要的,但国际米兰以平均48%的控球率杀进决赛,并以30%的控球率击败拜仁,夺取冠军……

  穆里尼奥并不避讳自己的功利。执教切尔西时他说,“切尔西足球并不是我想要的那种足球,但却是最可能在英超获得成功的一种模式。主教练不能只根据自己的爱好设计战术,而是要根据所在联赛的具体特征做出决定。”

  “在普遍意义上,勤奋、缜密、气质都是成功的要素,但如同所有取得非凡成功的人物一样,偏执才是一切奋斗的内核。”这句话用在穆里尼奥身上再合适不过。他对胜利的渴望和对失败的痛恨是足球界罕见的。

  1963年,穆里尼奥出生于葡萄牙一个足球世家。父亲菲力克斯·穆里尼奥是1960年代的葡萄牙国门。接近20岁时小穆成为职业球员,效力的,正是老穆执教的葡萄牙里约阿维队。受制于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他一开始就不是一个优秀球员。1982年,里约阿维客场挑战里斯本竞技。当时正好球队的主力中卫受伤,老穆就宣布由儿子首发。俱乐部主席平托在开球前几分钟给老穆下最后通牒:“要么是你儿子回替补席,要么你们一起从俱乐部走人。”结果小穆只能列席观看父亲的球队被对手7比1屠戮。

  媒体称球员生涯的落寞是他转行做教练的原因,穆里尼奥否认说,他15岁时就意识到自己不可能成为成功的球员。1980年代初,他已经决定从事教练这一行。他注册了里斯本科技大学的运动学专业,但开学时因为学校名额不够,没能去成。母亲帮他注册了一个公共管理专业,他只去了一天就再也没去过,跑去上了体育教育课。一个伟大的足球教练开始萌芽。

  赛场上永不服输的穆里尼奥在赛场外显示了铁汉柔情的一面。巴萨女球迷嘲讽他“数年来冬天比赛只穿一件大衣指挥比赛”时,他郑重地给出了解释:“那是我妻子第一次去意大利时给我带回来的阿玛尼大衣,花了她一个月工资,我必须珍惜。”如今,黑风衣已经成为穆帅的标志之一,那身行头也成了很多足球界人士模仿的对象。

  “家庭和睦与世界和平都比足球重要太多了!和爱情、亲情、友情比起来,足球只不过是一种游戏而已!”穆里尼奥如是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