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因多名官员遭拒签扬言报复 加拿大被迫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2:07  青年参考
印度因多名官员遭拒签扬言报复加拿大被迫道歉
青年参考2010038期封面

  加拿大被迫向印度道歉 官员频遭加国拒签 印度很恼火

  本报特约主笔 崔向升

  近日,加拿大和印度爆发了一场外交冲突。事件缘起是,一些印度情报部门、警察部门和军队的大小官员,频频被加拿大拒绝签证,其理由五花八门:侵犯人权或支持恐怖主义等。恼火的印度人威胁要予以报复。最终,加拿大方面被迫道歉。

  总理辛格的联络官被拒签

  据印度外交部方面公布的资料,被加拿大驻印度高级专员公署签证官拒签的人数,近来持续增加。加拿大和印度同属英联邦,加拿大在英联邦其他国家首都的外交使节机构,被称为“加拿大高级专员公署”,由加拿大外交部管辖。加拿大在非英联邦国家则设使馆。今年6月26日至27日,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将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印度总理辛格将参加峰会。据《印度教徒报》5月28日报道,辛格的安全联络组按计划先期赴加拿大,但加方却拒绝给其中一名印度官员发放签证。

  印度CNN-IBN电视台5月26日的报道说:“加拿大驻印高级专员公署确实需要上堂外交课了。此前,该公署曾称印度边境安全部队是臭名昭著的暴力部队。现在它又声称,印度情报局搞恐怖主义活动。印度和加拿大早在去年就在签证问题上起过争执。去年12月8日,印度退役的边境安全部队官员法特赫·辛格·潘德赫被加拿大拒签。加拿大高级专员公署称印度边境安全部队搞系统性的刑讯逼供,因此不给他发放签证。”

  情报局长想去看儿子被说成威胁

  印度情报局前副局长S·S·希德胡想去看望在加拿大定居的儿子,今年3月向负责签证的加拿大高级专员公署申请临时居留签证,却被拒绝。希德胡向CNN-IBN电视台透露了详情:加驻印高级专员公署的相关人员对希德胡说,印度情报局卷入恐怖主义活动,也搞刺探活动,因而他会威胁加拿大人民的安全。

  印度内政部随即对此表示强烈抗议,认为这是歧视性语言。希德胡此前曾两度访问加拿大。

  印度军事行动处前处长、退役中将A·S·巴希亚和他的妻子也被拒签,原因是他曾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服役。退役的军事指挥官O·P·南德拉焦格中将也遭拒签。另外,还有3名现役军官(媒体没透露姓名)也被拒签,理由是他们可能在克什米尔地区侵犯人权。在旁遮普邦警察局工作的两名警官被拒签的理由,也是侵犯人权。

  CNN-IBN电视台称,这些案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这几年加拿大高级专员公署对印度一直采取拒签的做法,“被拒签的人不可胜数”。

  “他们敢这样对待中国人吗?”

  据《印度教徒报》5月28日报道,由于加驻印高级专员公署频频拒绝给现役或退役的印度安全和情报官员发放签证,印度内政部非常愤怒。该部希望加拿大政府立即采取改正措施。

  来自印度内政部的消息说,如果加拿大不能立即采取令人满意的补救措施,印度方面不排除进行强硬回击。印度内政部还敦促本国外交部对加拿大方面频频拒签的行为,采取强硬立场。  

  印度内政部官员称,拒签的理由多种多样,有说是“侵犯人权”,有说是“涉嫌参与恐怖活动”。而这些理由实在荒唐,是对印度的“侮辱”。内政部希望加拿大道歉,并限加驻印高级专员公署在一周之内采取补救行动。印度内政部还警告,如果加方拒绝道歉并不采取补救措施,印度将予以报复。并且,那些经由印度去阿富汗的加拿大官员,也会被印度以牙还牙,拒绝入境。

  印度在野党——印度人民党5月27日批评政府说,印度外交政策“过于软弱”。

  CNN-IBN电视台5月26日称,最近两国之间的龃龉正值“关键时期”:加拿大在6月底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而加拿大需要印度方面的支持。

  1947年生于印度旁遮普邦,21岁时移民加拿大的国会议员、加拿大卫生部前部长杜新志说:“他们(加拿大政府)敢这样对待中国人或以色列人吗?加拿大政府如此对待印度安全机构的一些成员,我非常生气。”他还称,“从加拿大当局的所作所为来看,他们对待印度边境安全部队和情报局如同对待克格勃。这实在让人难堪,印度当然很生气。”

  加拿大终于道歉

  面对印度上下的愤怒和抗议,加拿大政府被迫立即表示道歉。

  据《印度教徒报》5月28日报道,印度外长克里希纳5月28日表示,对拒签一事,加方已在5月27日晚些时候表示“深感遗憾”。

  克里希纳外长在班加罗尔宣读了来自加拿大政府的声明,表示印度与加拿大之间的签证争端已经解决。他说:“我们收到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部长贾森·肯尼的声明。他向印度致以诚挚的问候。针对负责签证的低级别官员对印度安全部队的诽谤中伤,加拿大方面深感后悔。”他还表示,加拿大政府此举表明:“加拿大签证事务官员所说的话,绝不代表加拿大对印度的政策或看法。”

  克里希纳颇为大度地说:“我认为他们已经认识到他们错了。我们应该考虑将这一页翻过去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印度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