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菅直人获关键支持今日或当选党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02:03  新文化报
菅直人获关键支持今日或当选党首
菅直人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3日获民主党重要派系和数名实力人物支持,4日当选党首胜算大增,从而有望接替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新首相。

  连夜公关获支持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2日宣布辞职后,鸠山内阁第二号人物菅直人当天表明出马竞选党首意愿。

  菅直人2日晚分别会晤前原诚司、野田佳彦以及前原盟友、行政改革担当相枝野幸男,希望得到这些非小泽阵营实力人物支持。日媒报道,枝野和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和副议长渡部恒三当晚表态支持菅直人。

  3日上午,国土交通相前原派系和副财务相野田派系分头举行会议后,决定支持菅直人。同时,菅直人再次会晤外务相冈田克也,取得后者支持。

  冈田在两人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作为支持条件,他向菅直人提出两个要求,一是排除“双重权力结构”,二是在政治和金钱问题上重塑民主党清廉形象。《读卖新闻》解读,冈田的这两个要求暗示菅直人需要与小泽“切割”。鸠山执政期间,政府决策深受小泽影响,外界诟病为“双重权力结构”;而小泽所涉政治资金丑闻至今仍未平息。

  “我的理解是,菅直人能满足这些条件,我支持他。”冈田说。

  鸠山派系尚未明确表态。鸠山和菅直人是民主党共同创始人,两人长期交情不错。

  关键的小泽派系没有推举候选人。据媒体报道,小泽派中倾向于菅直人的议员也不在少数。菅直人与小泽本人关系也不错。

  菅直人胜算大增

  日本媒体预计,获得非小泽阵营的广泛支持后,菅直人胜算大增。

  “对于许多民主党议员而言,菅直人是合适的候选人,因为他继任(党首)不会在党内引发太多混乱。”东京学习院大学名誉教授川井秀一(音译)告诉法新社记者,“无论谁出任新首相,都将面临诸多困难,这也是其他有潜力的候选人不愿出马的原因。”

  川井说,由于菅直人是副首相,一旦当选首相,有望顺利完成政权交接。由于组阁时间短促,预计大部分内阁成员有望留任。冈田克也3日即公开表示,他希望留任外相。

  民主党领导层届时也将改选。焦点之一是谁接替小泽一郎出任干事长。

  不过,无论谁当选民主党党首,均难以轻易跨越小泽的权力之墙。

  “小泽在党内的影响力依旧强大,他暂时会放低身段,但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卷土重来。”川井说。

  冯武勇/新华社

  人物

  菅直人:脾气急躁的日版“包青天”

  菅直人现年63岁,他1980年首次当选日本众议员后一直连任至今。菅直人与鸠山和小泽同被视为日本民主党的“三驾马车”。

  曾经三次败选

  菅直人1946年10月生于日本山口县宇部市,1970年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是理工科高才生,也是个发明家。菅直人的政治历程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市民运动,他曾为争取良好的居住环境等市民权利而奔走疾呼。20世纪70年代末,对选举运作已了如指掌的菅直人首次参加众议院选举,然而连续三次败北。

  正当菅直人准备远离政坛之际,不洁血液感染艾滋病事件帮了他大忙。菅直人藉此大做文章,指出政府应该承担相关责任,从而赢得了选民信任并首次当选众议员。

  菅直人曾先后与小渊以及小泉争夺相位,均未能如愿。他在电视台录制节目时与一个俄少女演唱组不期而遇,正与小泉论战的他干脆就用英语介绍道:“我是日本下届首相。”

  赢得民众赞誉

  菅直人是民主党的第二把手,担任过内阁大臣,参政前是市民团体的活跃分子,所以又有“草根大臣”之美誉。因为其姓氏“菅”在日语里的读音与“官”相同,故也被日评论家比喻为是民主党要上演“草官打真官”。日本官僚们多认为他是民主党内最可怕的“官僚杀手”。菅直人以性格急躁出名。在一次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他还对自民党国会对策副委员长村田吉隆未经许可摄影进行近身抗议。

  菅直人真正在全国出名,是在1996年。那一年,菅直人被任命为厚生大臣。当时,因使用不洁血液感染艾滋病的问题闹得全国沸沸扬扬。菅直人上任后,立即组织调查血液艾滋病问题的来龙去脉,并随后公开了厚生省长期隐瞒的有关血液艾滋病存在的最初报告资料。据此,菅直人说服桥本首相,与血液艾滋病患者控告团达成诉讼和解,政府承担责任并对死难者家族和患者作出赔偿,并对患者采取了全额支付医疗费用的措施。

  当菅直人来到死者家面对死者的遗像下跪合掌,公开谢罪的镜头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时候,人们对为民请命的菅直人产生了极大的好感,菅直人几乎成了日本版的“包青天”。

  爱好多种多样

  菅直人爱好潜水却没有执照,和小泽一郎是20年的围棋棋友。1999年,菅直人被《周刊文春》爆料称有婚外情,但他断然否认。他喜好喝酒,曾经扬言一年内只有5天不饮酒。他在东京工业大学就读期间曾经发明麻将记点计算机,并且获得专利,但是并没有进行商品化生产,如今被麻将博物馆收藏。据《金陵晚报》、《现代快报》

  对华友好

  多次邀中国留学生包饺子

  在政治理念上,菅直人基本属于自由派或“中左派”,主张与中国发展良好外交关系。他对中国十分了解,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通”,对中国也非常友好,因此在中日关系上,会延续友好政策。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告诉记者,如果菅直人担任日本领导人,应该会延续鸠山时期对中国的友好政策。

  菅直人十分了解中国,去年他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83年,那时我是作为3000名日本青年的一员,受胡耀邦总书记的邀请去中国访问。就在这一次的活动中,见到了当时担任全国青联主席的胡锦涛,还有用日语唱《四季歌》的彭丽媛。此后,访问中国数十次,每次访问中国,都会受到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因此与中国领导人结下了十分深厚的友情和信赖关系。菅直人还多次邀请中国留学生在过年一起包饺子。据《北京晚报》

  承认侵华战争 反对“台独”

  据香港媒体报道,菅直人认为,中日两国友好并不仅仅局限于21世纪,而是应该把这种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持续一千年、两千年。

  在历史问题上,菅直人承认日本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对中国进行的侵略战争是历史事实,日本应当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在亚洲的殖民统治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并表示道歉。

  在台湾问题上,他声称希望中国尽早实现和平统一,主张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菅直人在东京工业大学演讲时,公开表明“反对台湾独立”。据《北京晚报》

  竞选宣言

  称欲开创“清廉政治”

  据新华社电菅直人3日晚发表“竞选宣言”,表示如果当选民主党党首并出任首相,他将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

  菅直人在新闻发布会说,自民党执政导致日本过去20多年经济发展陷入停滞,自民党未能采取有效策略带领国家重新回到增长道路,“现在是时候改革、是时候打破障碍了”。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日本工薪家庭,我没有特殊社会关系。”菅直人说,“如果像我这样背景普通的人能担负起(首相)这一重大职责,对日本政治来说将是一件相当积极的事。”

  谈及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菅直人含蓄地说,为避免国民产生不信任感,小泽可能需要“安静一段时间”,这对小泽本人、对民主党“都是好事”。

  共同社解读,这意味着菅直人将试图减少小泽的影响力。

  观察

  草根出身菅直人

  终结“世袭首相”

  去年9月16日,鸠山当选第93任日本首相。这意味着日本政坛创下连续4任“世袭首相”的罕见纪录。如果菅直人在今天当选首相,那么“世袭首相”现象将被打破。

  据悉,鸠山的前任麻生太郎也是“世袭首相”。麻生的外祖父吉田茂分别在1946年~1947年和1948年~1954年担任首相。鸠山的祖父鸠山一郎是自民党于1955年诞生之后的首位总裁,也是自民党党内出现的第一位日本首相。第91任首相福田康夫在日本开创了“父子首相”的先例。父亲福田赳夫曾于1976年~1978年担任首相。第90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曾于1957年~1960年担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在3日发表“竞选宣言”中直陈:“我生长在一个普通日本工薪家庭,我没有特殊社会关系。”明白无误地表明自己的“草根”出身。如果他当选首相,则是日本连续4任“世袭首相”之后,迎来的第一位“草根首相”。

  在日本政坛,世袭风气非常浓重。调查显示,2005年自民党国会议员中,世袭议员占了51.6%,民主党中这一比例为27.3%。对此,对世袭现象持反对意见的日本民众也不在少数,一项民调显示,51%的受访日本选民支持限制世袭议员。

  据《广州日报》

  点评

  我将支持菅直人出任新首相,因为菅直人非常干净,有利于体现民主党清廉形象。

  ——菅直人最大竞选对手、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

  鸠山辞职导致的日本领导人更替是“换马”而非“换党”,日本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动。菅直人一直反对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驻日学者庚欣

  菅直人作为鸠山的盟友,在执政理念上与鸠山基本相同,与小泽的关系也不紧张,在目前情况下会让政权过渡自然。他本人在党内的威望也高,能获得民主党党内多数人的支持,是收拾鸠山留下的残局的合适人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大慧

  在日本,首相做了错事或者“食言”难以收场,必须给民众道歉,并要作出交代,自动引咎辞职以负其责就是一种选择。这种“耻”文化的传统一定程度上成为日本政坛的惯例或者潜规则。

  ——旅居北京的日本专栏作家加藤嘉一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鸠山 辞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