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菅直人为日本政坛元老 以坦率耿直著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02:43  新京报
菅直人为日本政坛元老以坦率耿直著称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追踪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3日获民主党重要派系和数名实力人物支持,4日当选党首胜算大增,从而有望接替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新首相。

  民主党内派系分明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2日宣布辞职后,鸠山内阁第二号人物菅直人当天表明出马竞选党首意愿。

  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将于6月4日投票产生新党首。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新党首有望在同一天经国会指名选举出任首相。

  423名民主党国会议员中,根据与干事长小泽一郎的亲疏程度,基本可分小泽阵营和非小泽阵营。现年63岁的菅直人与这两大阵营均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

  外务相有条件支持

  日本媒体报道,行政改革担当相枝野幸男和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和副议长渡部恒三2日晚表态支持菅直人。非小泽阵营中,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派系和副财务相野田佳彦的派系也于3日上午决定支持菅直人。

  同时,菅直人还获得了外务相冈田克也的支持。冈田表示,作为支持条件,他向菅直人提出两个要求,一是排除“双重权力结构”,二是在政治和金钱问题上重塑民主党清廉形象。鸠山执政期间,政府决策深受小泽影响,外界诟病为“双重权力结构”。

  菅直人最大竞选对手、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3日下午说,他将支持菅直人出任新首相,因为菅直人“非常干净”,有利于体现民主党“清廉形象”。

  另一议员宣布参选

  民主党众议员樽床伸二3日晚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竞选民主党党首。日本媒体预计,获得非小泽阵营的广泛支持后,菅直人胜算大增。

  “对于许多民主党议员而言,菅直人是合适的候选人,因为他继任(党首)不会在党内引发太多混乱,”东京学习院大学名誉教授川井秀一(音译)认为,“无论谁出任新首相,都将面临诸多困难,这也是为什么其他有潜力的候选人不愿出马。”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 声音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日本工薪家庭,我没有特殊社会关系,如果像我这样背景普通的人能担负起(首相)这一重大职责,对日本政治来说将是一件相当积极的事。

  菅直人3日晚发表“竞选宣言”说,如果当选首相,将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新华社)

  ■ 人物

  菅直人以耿直著称

  菅直人是日本政坛元老。与很多日本政治家出身东京大学不同,菅直人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并在当时就参加了反对日美安保的学生运动。1980年,34岁的菅直人首次当选众议员,并屡次连选连任至今。

  菅直人以坦率、耿直著称,善于调动民众情绪。

  凭借着对环境和卫生事务的关注,菅直人在1996年成为桥本龙太郎内阁的厚生大臣。当时,日本出现艾滋病毒污染血液制剂问题,菅直人与试图撇清行政责任的厚生省官僚展开拉锯战,最终促使公开档案,日本政府给予受害人赔偿。此事为菅直人赢得声誉。

  菅直人在1996年参与组建了民主党,担任党首。他屡次表示反对自民党官僚政治,被称为“草根代言人”。因此民主党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中获胜组阁后,成为副首相兼财政大臣的菅直人,就被媒体视为是民主党改革官僚政治的主要推手。 (张乐)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菅直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