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菅直人如解决好两大问题将获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专家称菅直人如解决好两大问题将获支持

  中新网6月4日电 当地时间4日上午,日本民主党选举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出任该党新代表。随后,菅直人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第94任、第61位首相。在鸠山“闪电”辞职之后,菅直人的登台将会给日本政坛和社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中新网特邀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进行权威解读。

  菅直人上台后,将面临哪些施政方面的问题?刘江永教授认为菅直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鸠山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民意逐渐脱离民主党,向其他政党靠拢的现实。在民主党遭遇的挑战面前,重新提振民众对于民主党的信任和支持,这是第一个考验。

  刘教授说,他并没有预料鸠山会在6月1号宣布辞职,而预测他应该在7月份参议院选举之后辞职。鸠山30日还表示要继续担忧首相,但到了31日,大概是看到了普天间基地问题的处理引发了相反的效果,鸠山本以为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美国做出了让步,对他的压力减少,这样本国攻击他的势力就不会过于多。但对他抱有期待的冲绳民众却认为这个人摇摆太大,说话不算话,失信于民,会失望、会抛弃他。民意调查一出,完全跟鸠山的预期相反,总体支持率下跌了3个百分点,所以很多人,甚至绝大部分人认为他仍然没有兑现此前的承诺。

  刘江永说,现在新首相菅直人上台,就日本政治发展史来看,一个新的领导人出现时,支持率都会比较高。鸠山上台的时候,支持率70%多,小泉上台时的支持率则更高,但是越往后越走下坡路,以至于到最后不得不更换新的面孔。

  刘江永表示,目前菅直人30%多的支持率真的不算高,只能说在鸠山17%的支持率上提升得比较快。所以日本政治支持率的波浪式浮动,也跟日本股市的波浪式的浮动差不多,鸠山就是“高开低走”。

  刘江永认为,如果菅直人能够发挥他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才干,处理好内外一些矛盾,他的支持率还很可能低开稳走,甚至低开高走。关键要看7月11号日本进行参议院的选举。

  刘江永认为,作为反对党和一部分媒体攻击的主要对象,鸠山政权的告终意味着菅直人并没有很重的包袱。如果在选举之前,菅直人能够把民主党受到日本民众和媒体抨击的两大问题:政治献金和政治承诺问题,具体讲是美军基地问题予以解决,他就可以轻装上阵,争取打赢参议院选战,而这也可能是鸠山由纪夫首相考虑了再三,做出的决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