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教授: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卓有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8日电(记者谢荣 张代蕾 报道员基里尔)“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合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数十年前很难想象俄罗斯和中国将交换安全方面的情报并进行合作,”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东亚和上合组织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据卢金介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反恐、阿富汗问题和打击毒品犯罪等方面展开了良好的合作。他说,上合组织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有地区反恐机构,成员国反恐安全部门在这一机构框架下展开了积极协作,包括培训反恐人员等。

  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上合组织于去年3月举行的莫斯科阿富汗问题特别国际会议上,上合组织与其他国家、国际机构就解决阿富汗问题进行了讨论。卢金认为,目前“上合组织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包括俄罗斯开放本国空中通道为阿富汗运输提供帮助等。

  卢金说,毒品问题也是上合组织关注的重要问题。塔吉克斯坦已建议在本国建立打击毒品走私中心,以阻止阿富汗境内毒品流往其他国家。

  除了安全领域的合作,上合组织也是有关国家开展经济、文化和教育等合作的平台。卢金说,在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各成员国领导人将着重讨论安全、经济合作,以及吸收新成员章程等问题。在通过有关章程后,上合组织扩大问题将提上日程。

  卢金说,上合组织正在扩大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合作。比如,邀请观察员国参与教育和经济合作项目。此外,在去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峰会期间通过了有关吸收对话伙伴的决定,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成为上合组织首批对话伙伴。他认为,上合组织可能会通过吸收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方式来实现扩大。

  在谈到上合组织的作用时,卢金说,上合组织是唯一一个在亚欧地区有中国参加的地区合作组织。上合组织不仅符合俄罗斯的政策利益,同时也是唯一一个俄罗斯能够与中国协调本国地区政策的组织。

  卢金认为,在上合组织内部,成员国对合作的态度和侧重点并不完全一致,因此其合作发展进程主要取决于如何协调和平衡成员国各方的利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