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萨克斯坦经贸部长:上合是全球发展积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6月8日电(记者赵宇 李斌)“上海合作组织是全球和地区发展的积极因素,也是保障其成员国政治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建设性机制,”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艾特扎诺娃日前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驻哈媒体联合采访时如是说。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艾特扎诺娃说,在这次峰会上,各成员国首脑将就经济发展及安全保障方面的紧要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相关决议。“峰会将对目前的国际和地区形势进行评估,确定本组织发展的基本方向以及同观察员国、有关国际组织的关系。”

  艾特扎诺娃说,全球金融危机相关议题也被纳入峰会的讨论范围,各国元首将协调上合组织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她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尚未结束,切实提高应对威胁和风险的能力是各成员国面临的迫切任务,各国通力合作对于将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各国在全力应对危机的同时,还应着眼于利用当前的机遇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她说。

  艾特扎诺娃说,2009年10月14日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八次会议制订了加强多边经济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共同措施。这不仅使业已开展的地区合作更富活力,同时巩固和提升了成员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信心。

  她认为,各成员国应继续落实上合组织框架内达成的经贸发展协议,推进交通和通信领域的大型合作项目建设,建立高科技的物流、商贸和旅游中心,应用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率,推进社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造,实现贸易和投资信息交换的常态化。

  在谈到哈中双边合作时,艾特扎诺娃表示,中国已成为地区乃至全球的重要经济体之一,也是哈萨克斯坦的重要伙伴,两国在工业、能源、科技、文化、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哈中两国都十分重视深化彼此间在各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而大规模的经贸合作是哈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组成部分。

  她说,据哈方统计,中国是哈第四大贸易伙伴国,哈中贸易额约占哈外贸总额的10%,而哈萨克斯坦则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她认为,两国应在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共同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确保两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