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菅直人的金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5:51  新民周刊

  菅直人的金句

  江 迅

  这是一句金句,是日本社会的流行语:“相信你们共同拥有了一夜,但没有男女关系。”此言是新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夫人伸子的话。事缘曾有媒体披露菅直人在酒店与电视女主播过夜,当时菅直人极力否认两人有染,又称妻子也相信他俩没有苟且之事,只是被她骂“笨蛋”。菅直人也有一句关于私生活的金句,是获任首相的当日,响应过去不检点私生活时说的:“我没有信心自己是百分百清白。”

  人贪财也贪爱,“拥有一夜”的偷情,总是刺激的,因为你永远只看到对方最美的一面。所谓偷情,就是一项表演,每个人都会施出浑身解数,让唯一的一位观众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菅直人最近出任首相,是日本不足4年里的第5任首相。如今他在政坛的表演,不只是一位观众了,而是1.2亿全体日本人民。他这位首相又能做多长时间呢?

  笔者四五年前在东京专访过民主党的鸠三由纪夫,也采访过菅直人。采访前,外务省一位官员就将他俩的个性作过一番比较,鸠山由纪夫做事优柔寡断,菅直人敢说敢言。

  那官员说,菅直人的超级火爆脾气在政坛是出名的,他有“焦躁菅”的称号。上世纪90年代他担任厚生相时,常在办公室大发雷霆,骂人的声音大得在走廊外都听得一清二楚。在一次众议院会议上,他发现有议员未经许可擅自摄影时,便立刻站起来走到此议员跟前直斥,破口大骂。不过,他又是闻名的“妻管严”,他承认自己怕妻子。他俩婚姻曾亮过红灯,原因就是菅直人的外遇引发的。菅直人以往的风流史,在他出任首相的岁月里,或许会令他面对传媒的“道德拷问”。

  菅直人1946年生于日本山口县宇部市,是一名工厂经理的儿子。他小学时就立志长大当首相。读高中时,他深受英国反乌托邦小说《美丽新世界》影响,从而奠定了他的政治观,他誓言要在日本建立“最少不幸的社会”。他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应用科学系,曾为人们玩的麻将发明了计分器。当年,他曾将自己的履历表递给任天堂公司和其他电子制造商。他回忆说,如果当时顺利,可以说即使自己不像比尔·盖茨那么富裕,也可以列入富翁的阵营了。由于没有人愿意投资他的发明,因此才走从政之路。

  他从政始于社会运动,曾为争取良好居住环境等公民权利而奔走。从政路上,最为人们称道的是他出任厚生相时,尽全力追究因官僚失职而令血友病人因输血而感染艾滋病毒的事件。不过,他也一度被卷进政坛丑闻。那是2003年,小泉内阁3名大臣多年没缴纳养老金的事件被媒体披露,菅直人矢言追究到底,决不手软。但他自己都没料到,不久他也被揭露担任厚生相期间没有缴纳年金,从而被迫辞去民主党党魁。他落发出家当和尚反省,穿上袈裟朝拜四国88座观音寺院。以后的事实证明,他被冤屈了,有证据证实他没有不缴纳年金,只是年金事务所忘了记载,于是,他重返政坛。

  他和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是20年的围棋棋友,都喜欢深夜上网下围棋。菅直人喜好喝酒,他曾说,一年内仅有5天不喝酒,他有边吃日本麻糬边喝威士忌的特殊习惯。

  菅直人草根性强,重于倾听人民声音,他上任首相后多番表示要重建民众信心。当首相才一天,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人们对民主党的信任度竟急升一成多。菅直人是日本近年来第一位草根首相,菅直人施政的当务之急,是7月的参议院选举,带领民主党重建新形象。他面临的是,内政要解决已膨胀到GDP(国内生产总值)两倍的国债,以及相当严重的社会少子化、高龄化问题。而外交是修补美国与日本关系,加强中国与日本的关系。菅直人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成员,早在1981年就访问中国,长期来与中南海联系密切。他公开表示反对台独,他说,“放眼全亚洲,与日本关系最密切的就是中国了,希望能维系两国彼此之间的既定关系”。他承认日本侵华的历史,主张日本应对过去的侵略战争作深刻反省并表示道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