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引发美英两国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13: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50分报道,被称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环境污染”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以来,英美双方展开了一场你来我往的口水大战。尽管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电话会谈中表示,他对英国石油公司的严厉批评与国别毫无关系。但是从双方近期的表现来看,两国关系还是被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是否会演变成为一个“外交事件”?未来美英关系将如何发展?我们有请时事评论员杜平。

  主持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引发英美双方的口水风波,导致两国关系出现危机迹象。就连昨天凌晨举行的英格兰对美国的世界杯分组赛,人们也似乎闻到了政治火药味。为什么一个石油公司的漏油事件会带来如此大的影响?

  杜平:墨西哥湾那边的油污越来越多的时候,奥巴马总统曾经大概差不多今天已经第四次到墨西哥湾视察,每次视察都会对BP公司就是英国石油公司进行批评,然后对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表示不满意,然后要求他们作出很多的措施,包括要放弃对股东红利的发红,然后要承担所有全部的清理责任。英国这方面,他们听到相当不高兴,主要因为奥巴马讲完话以后,BP公司的股价一直在下降。

  从4月20日到现在为止基本是直线下降,包括英国政府和英国的舆论一些公众和一些政治人物对奥巴马政府相当不满意,说奥巴马希望把BP公司打倒,希望它倒了对美国来说是有利的,所以舆论上一致非常情绪化的指责奥巴马政府是反英国的,是反资本主义的,反石油公司的等等,搞得最后,使得双方在外交上产生了相当的摩擦。

  主持人:看来英国人还是反应很强烈,挺倔的,我们知道之前奥巴马和卡梅伦拿世界杯开了玩笑,说如果我们俩的比赛当中踢平的话,英国石油公司赔钱可以少一点,没想到双方还真踢平了,美国方面12日命令英国石油公司在48小时内拿出新办法,加大阻止原油泄漏的行动力度。那么你认为接下来事态会有怎样的发展?漏油事件是否会进一步影响未来的英美关系?

  杜平:事件现在到现在这样的情况,对英美关系肯定会有影响,现在表面上双方最高的领导人都好像在灭火,都好像在淡化这个事情,但实质上在下面的矛盾非常非常大。第一个BP公司现在经营状况不是很好,虽然说这个公司非常大,但是现在需要承担非常大的责任,清理油,到现在为止基本上至少要支付90亿美元。

  另外一方面还有很多的诉讼,BP公司已经接到200起的诉讼状,对它的经济负担打击非常非常大,BP公司如果说出现状况以后对英国经济有非常大的打击。BP公司对英国来讲是非常啊的税收大户,每年交的养老金的金额1/6是来自BP公司。现在很多英国官员都认为,这个公司倒了以后,对它目前的经济状况是雪上加霜。

  另外还有一个就涉及到英国政府非常敏感的政治神经,BP公司是英国非常大的非常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也就像它的国家的象征一样,这个公司倒了以后,对英国不只是经济打击非常大,而且对它国家的尊严,心理都有非常大的不好的影响。为什么说这几天以后,英国舆论,英国的政界人士包括英国的政治家在对这个问题上反应非常强烈,所以今后这个事情怎么发展还要看墨西哥湾的漏油状况怎么样,才能够阻止住,后续的一些行动。所以双方的关系的话,影响是不小的,英国媒体已经讲了,美英之间所谓的特殊的关系现在正在接受非常大的考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