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行政革新大臣莲舫:华裔“日本希拉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11:34  南方人物周刊

  莲舫 华裔“日本希拉里”

  特约撰稿  凌楣

  “我为自己的台湾血统自豪,同时我也为自己是一个日本人而感到骄傲”

  2010年6月6日,日本新首相菅直人任用42岁的年轻女政客莲舫担任行政革新大臣。对于台日后裔的莲舫而言,作为目前日本国会中唯一一位华裔议员的身份远比她的年龄、性别以及演艺经历更让世人瞩目。

  不要忘记作为华裔的根

  莲舫的父亲谢哲信是台湾台南县白河镇人,早年只身赴日留学,大学毕业后,在神户、大阪经营香蕉、菠萝罐头的家族生意,随后在东京认识了莲舫的母亲,日本女子“资生堂小姐”斋藤桂子。1967年,莲舫出生在东京,从小在日本念书。在家里,莲舫和爸爸都讲中文。成年前,莲舫一直沿用父姓,叫谢莲舫。1985年,莲舫18岁,她入籍日本,随母姓,取名斋藤莲舫。但她一直以身为华裔为荣。台湾政治家陈唐山是她的远房亲戚,她称其为“舅舅”。

  1995年,莲舫辞掉节目主持人的工作,听取了父亲和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的建议,前往北京大学留学。回忆起在北京大学留学的生活,莲舫最怀念的是哈密瓜,说至今还不能忘记哈密瓜的味道。她对于中国人的好学精神十分敬佩:“北京大学从清晨到深夜,大家总是在学习,早上5点开始图书馆就已经有人排队了。中国真是了不起,一直在用一种探求的精神在学习。这一点,应该成为日本社会的学习榜样。”在中国的一年半时间里,莲舫攀登万里长城,访问呼和浩特,走遍中国的西南,还到三峡制作了一部高收视率的纪录片。

  莲舫在东京经常出席与台湾相关的各项活动,在致词时更是不忘秀中文。她还强调,自己是吃台湾水果长大的,台湾的芒果、荔枝、龙眼等各种水果她都喜欢,尤其喜欢吃香蕉,因为是父亲把香蕉进口到日本的。1997年,莲舫生下了一对龙凤胎,她给两个孩子取了很中国的名字,女儿叫“翠兰”,儿子叫“琳”,希望他们不要忘记作为华裔的根。

  与她相识多年的朱建荣教授曾表示,不同时期的莲舫政治立场其实变化很大。莲舫曾表态:台湾与中国大陆的问题,希望能用和平的手段与贤明的判断来解决。对于海峡两岸关系,日本政府是没有立场说三道四的。朱建荣还透露,莲舫已经在和中国大使馆的政治公使商议,在今年夏天参议院大选过后访华。她并不奢望马上能见到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但希望能见见未来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和年轻一代先交个朋友,为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打下基础。

  日本希拉里

  在日本政坛里,莲舫以其直率的人格魅力和好酒量著称。在参议院,她经常代表民主党在国会向首相质询,或参加电视节目辩论,成为民主党的形象代表。因其作风泼辣干练,被誉为“日本的希拉里”。在网络电视直播和数千名日本国民旁听的情况下,莲舫曾经面对中央机关官僚的陈述与狡辩,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质询。

  日本自卫队曾经提出预算,要求购买更加高级的作训服装。为了说服莲舫通过这项预算,自卫队的官员们在国会上出示了多张照片,都是自卫队员在训练中因服装质量不佳而裤裆撕裂的尴尬场面。但是,莲舫只是很平静地问了一句:“作训服质量不好,也没有非要用昂贵的国产货的理由吧?为什么不考虑购买质优价廉的进口产品呢?”抱着照片落荒而走的自卫队官员哀叹“作战大失败”。

  在鸠山内阁时期,莲舫曾和行政革新大臣枝野幸男在甄审有关问题预算案、排除行政浪费工作上有良好的成绩,她那句“为什么日本一定要争第一,难道做第二不好吗”一度成为日本社会的流行语。2010年1月17日,日本政治家、众议院议员平沼赳夫在家乡冈山市举行的一个集会上批评莲舫说:“我很不愿意这样说,但她并不是一个原汁原味的日本人。她入了日本国籍,成为一名国会议员,却说出这样的话。”对此,莲舫毫不介意,回应道:“我为自己的台湾血统自豪,同时我也为自己是一个日本人而感到骄傲。”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