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墨西哥湾油污含甲烷恐毁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网站报道,19日,墨西哥湾漏油事故踏入第60日,虽然堵截漏油的数量增加,但仍未能平息民愤。英国石油公司(英石油)行政总裁海沃德将把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日常工作移交给公司董事总经理达德利。英石油没有透露具体的责权移交日期。

  据报道,英国石油公司董事长斯万贝里18日宣布,将暂停海沃德日常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工作。斯万贝里说,英国人海沃德执行控制漏油的工作,将交由英国石油公司董事总经理、来自美国的达德利负责。

  海沃德18日才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众议院听证会,就漏油事件作出解释。但议员极度不满他的表现,指他回避问题,又声称对钻油井设计的风险毫不知情。据报道,在接受质询期间,他曾无言以对达65次。有媒体更指,他是“史上最无能的行政总裁”。

  斯万贝里对英国媒体说:“钻油台一发生爆炸,海沃德就站出来,一直指挥应对工作。但我认为,我们可以更快处理这件事。他将会把日常运作交给达德利。”

  美认为英石油理赔速度太慢

  但斯万贝里的声明引起了疑惑,因为英国石油公司的其它高层说海沃德仍是负责人。该公司的发言人瓦恩说:“在危机过去之前,海沃德仍然是负责人。”瓦恩还说,目前尚未定出工作的移交日期,因为“显然油井仍然在泄漏”。报道指出,事实上,这次移交安排早在本月初已宣布,只是落实时间未定而已。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18日痛批英石油理赔的速度太慢。该公司对于受害的民众或企业的理赔,还不到申请案的12%。该委员会表示,英石油接到的赔偿申请约6亿美元,英石油赔偿的金额仅7100万美元。

  封堵漏油进度料提前11天

  与此同时,与英国石油公司共同拥“深水地平线”钻油台的阿纳达科石油公司说,4月的钻油台爆炸事故是英国石油公司做事“不顾后果”造成的,英国石油公司应该负担善后费用。但英国石油公司反击否认指控,更批评阿纳达科无视书面协议的条款,拒绝承担清理油污的成本和作出赔偿。

  英国石油公司亦报告了钻探两口减压井其中第一口的进度。该两口减压井可望能把漏出数以万桶计原油至墨西哥湾的大缺口永久堵住。英国石油公司高级副总裁韦尔斯说,向海床底层钻探的第一口减压井目前距离发生破裂的井还有61米左右。

  但有官员提醒,虽然目前减压井离现存的井不远,英国石油公司的施工进度也较原定安排早约11天,但该公司仍需要在8月初才能完工,把高浓度钻井液泵进现存的井中。

  油污含甲烷恐毁生态

  美国专家认为,目前每天都有3.5万至6万桶原油从破裂的源头流入墨西哥湾,油污更漂至美国4个州的岸边,令渔业及旅游业暂停运作。但危机尚不只于此,专家日前发现,漏油蕴含了大量天然气,可能对墨西哥湾脆弱的生态系统构成严重威胁。

  美国得州农工大学海洋学家凯斯勒正在研究漏油内含甲烷的影响。他指出,从海床散发出来的原油含有40%的甲烷,远高于一般石油矿床所见的5%。

  科学家说,这意味着,大量甲烷已流入墨西哥湾,有可能令海洋生物窒息,及形成氧气含量低得无法支持任何生命的“死亡区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