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峰会把脉世界经济美欧博弈大战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G20峰会把脉世界经济美欧博弈大战开演

  核心提示

  欧洲债务危机严重,但美国没有这个担忧,因为它可以印钞票来解决债务问题。美国目前希望日本、欧洲多增加投入刺激经济,这样美国就可以增加对它们的出口。

  ——江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欧洲整体上还很强大,之所以唱衰欧洲,其背后有着各种各样的动机。就美国来说,其最终的目的是想让欧洲的资本流向美国。因为,未来10年的发展取决于当前资本的投入。

  ——王勇(北京大学)

  新闻由头

  多伦多峰会今日将开幕

  6月26日至27日,以“复苏和新开端”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第四次峰会将在加拿大首都多伦多举行。

  从华盛顿到伦敦,从匹兹堡再到多伦多,每一次峰会都引起世界的关注和期待。由于受欧洲债务危机的新冲击,世界经济再次面临新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

  如何确保长期的稳定和繁荣,仍是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面前的巨大挑战。从欧洲债务危机来看,酿成动荡、妨碍发展的一些制度性因素仍未消除。此时此刻,如何谋划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持续稳定、繁荣,至关重要。此次峰会的召开,意在继续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

  今天,我们请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教授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研究员为我们进行解读。

  大势

  欧洲危机被夸大 美故意唱衰欧洲?

  在王勇教授看来,目前的世界经济总体来说比想象中要好,“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存在。王勇教授解释说:“欧洲整体上还很强大,虽然初期在拯救希腊债务危机上动作缓慢了些,但后期的作为还是可圈可点的。

  之所以唱衰欧洲,其背后有着各种各样的动机。就美国来说,其最终的目的是想让欧洲的资本流向美国。因为,未来10年的发展取决于当前资本的投入。”

  江涌研究员也认为,此次债务危机没有伤及欧元区经济的核心,有“欧洲发动机”之称的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的财政约束力很强,特别是德法的经济运行稳定。

  王勇教授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多伦多峰会是一次关键性的会议,各成员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其首要任务是确保世界经济的复苏。

  王勇教授对世界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是,与前几年的泡沫经济相比,世界经济未来将长期保持低速增长的状态,以消化全球化带来的影响。目前要做的是,要对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进行抑制,加强合作。

  分歧

  美欧隔空喊话玩对掐 刺激还是退出成两难

  各成员都在峰会召开之际隔空喊话提出符合自己利益的议题,一场博弈大战似乎即将开演。

  这段时间,美欧在有关政策退出问题上闹得不可开交。奥巴马在18日发信呼吁各国政府必须“借鉴既往重大错误,历史上,经济刺激措施曾过快退出,致使经济困难和衰退卷土重来”。

  但欧洲不为所动。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说,欧洲将呼吁各国政府迅速退出财政刺激计划。

  对于美欧之间的这种分歧,江涌认为,欧洲债务危机严重,但美国没有这个担忧,因为它可以印钞票来解决债务问题。在他看来,美国目前希望日本、欧洲多增加投入刺激经济,这样,美国就可以增加对它们的出口。

  至于欧美在这一问题上争吵的结果,王勇教授认为峰会上会产生一个折中方案。王勇教授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全球经济危机中,各国政府正是通过协调一致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才得以避免经济陷入更加严重的衰退。

  中国

  人民币汇率难成议题

  中国“独秀论”藏祸心

  在王勇教授看来,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讨论和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问题相当困难。他认为,中国在多伦多峰会上将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峰会召开前,美国议员又开始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所谓的中国“独秀论”也甚嚣尘上。

  在江涌看来,美国人总会在需要的时候指责中国的汇率问题,而且屡试不爽。两位专家认为,随着央行出台了人民币汇率新措施,该问题将不会成为峰会的议题。

  与人民币汇率问题相对应,西方舆论在峰会前又大肆炒作起所谓的“中国独秀论”。所谓“中国独秀论”,无非是说在世界金融危机中,西方经济困难重重,中国是最大的赢家。

  在江涌看来,“中国独秀论”反映了中国在G20中的尴尬地位。他认为,中国扮演的是一个纽带的作用,但常常会两头不讨好。

  两位专家都表示,西方舆论其实暗藏祸心,试图通过这一论调压迫中国承担与其能力不相适应的国际义务,同时影响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前景

  G20机制需加强

  G8地位难被替代

  从2008年第一次峰会开始,二十国集团在过去19个多月里走过了一条非同寻常的道路。在2009年9月的美国匹兹堡峰会上,它被正式确立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

  王勇认为,二十国集团的出现反映了全球政治经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新兴经济体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地位提高和份额增加。

  面对国际上出现的有关“二十国集团已经或即将取代八国集团”的言论,王勇教授有自己清醒的判断。他认为,二十国集团的地位在上升,但还未完全成型,暂时还不能替代八国集团的作用,可以说,目前实行的“双轨制”。

  江涌也认为,目前还不能说二十国集团已经或即将取代八国集团。他认为,两者之间其实有一个分工,二十国集团负责经济,其他的都由八国集团负责。在他看来,八国集团是二十国集团的核心。他断言,在可预期的时间内,二十国集团是不可能取代八国集团的。

  对话高官

  德法等国家

  别着急退出

  本报讯(记者方利平 王亮) 自去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第三次峰会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不但使得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也使得各国的复苏步伐拉开差异。

  在危机后的复苏过程中,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而言,赤字高企成了普遍问题。

  刺激政策带来债务

  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建议称,对于市场融资成本并没有明显上升的国家,如美国,欧洲的德国和法国等,可以尽量推迟退出财政刺激政策,以便继续巩固经济复苏,特别是就业的复苏。

  洪平凡说,金融危机后期,特别是经历了经济衰退之后,政府财政赤字的扩大是必然的结果。据估计,由刺激政策造成的财政赤字增加部分平均大约是40%。

  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的大幅度上升带来两种风险,一是迫使一些国家不得不过早撤出刺激政策,使其经济复苏缓慢,在有些国家甚至会使复苏夭折。二是主权债务风险上升,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新因素。希腊等国目前所经历的主权债务危机正是这两种风险例证。

  退出有两种选择

  洪平凡认为,对于退出财政刺激的方式,目前存在两种选择:第一种退出方式是马上大幅度削减财政支出,增加税收,使赤字在一两年之内迅速减少;第二种退出方式是允许财政赤字在一两年内继续扩大,从而使经济增长在两三年内能够恢复到“潜在增长”。

  从结果看,前者是经济增长不能较快地恢复到“潜在增长”水平。在今后的数年内,GDP增长率将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就业不充分。政府的税收上不去,虽然赤字不高,但连年赤字,意味公共债务逐年上升。后者的结果则是随着就业的增长,GDP的增长在中期能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这意味着政府的税收会在几年之后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数年后,政府的财政赤字转变为顺差,公共债务开始下降。

  本报记者 赵海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