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吉尔吉斯斯坦新宪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14: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吉尔吉斯斯坦当地时间27日上午8时就新宪法草案开始进行全民公决投票。

  今年4月7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后,反对派成立了临时政府。临时政府上台伊始,即开始着手准备起草新宪法。4月下旬,吉临时政府通过民意调查,完成了新宪法的起草工作。5月21日,吉临时政府正式公布新宪法草案。

  新宪法草案的核心内容是吉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新宪法草案明确规定,在吉建立议会制政治体制,大幅削减总统权力,扩大议会权力。根据草案,总统任期5年,不能连任,议会实际上成为国家管理体系的主导,行使权由总理负责。吉临时政府表示,新宪法将与原有政体划清界限。

  自1993年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通过独立后的首部宪法以来,吉已数次修改宪法或制定新宪法。目前实行的宪法于2007年10月21日由吉全民公决通过。宪法规定,议会由90名议员组成,完全按照政党比例代表选举产生;总统指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大多数席位的政党组建政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