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调整不该仅限于改配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00: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多伦多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必须在重新调整配额分配的同时,也调整代表席位的分配,还要允许背景不同的经济学家们作为高级成员加入其中。

  在1996到2001年期间担任IMF加拿大、爱尔兰和加勒比地区执行主任的托马斯·伯纳斯先生,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的独家采访。他说,作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其改革范围应更广阔,能够“公平”地、更有效地进行分析和政策指导工作。

  他认为,IMF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新兴市场感觉不到这个机构在力求公平。”

  “但很多情况下,它都在反映大的工业化国家的利益。这就很难让人接受它的分析结果和政策建议了”,而且效果有限。

  考虑到G20 峰会要讨论的议题,并且进一步涉及到调整配额时,他说:“这只是众多变革之一。”

  “还需要改革席位的分配。” 托马斯·伯纳斯先生目前是加拿大独立智库“国际管理创新中心”副总裁兼执行主任。

  在此以前,伯纳斯先生曾在若干国际金融机构出任要职。他曾担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WB)发展委员会的执行秘书,并在2001年10月至2005年间担任世界银行的副执行秘书。

  他还曾是加拿大财政部副部长,加拿大G7财政富代表,很多重要的高层国际经济会议的加拿大政府代表。此外,他还拥有许多包括加拿大政府高级金融方面,外交方面和贸易政策方面等职位。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曾担任经合组织(OECD)总贸易政策处处长。

  从2005年至去年,他在IMF担任基金的独立评估办公室主任。这使得他能够看到IMF的问题。在这段期间内,他更加清楚地意识到IMF需要进行改革。

  他说,目前IMF有24个席位,其中欧洲占了8、9个,按改革思路,就要改变有投票权的人数。

  此外,大多数高级职员的受教育背景单一。“除非你毕业于美国长青藤学校,不然你就不可能升到这个阶层。”

  他接着说,可世界上包括加拿大和中国在内有的是好大学。

  他说:“对IMF来说,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独立的顾问和政策建议机构,很明显它在分配方面、控股方面都要有所进步,在解决代表席位和董事会的代表席位问题上,也要更加平衡,还有更合理地配置高级职位。”

  “我们需要意识到,要有公平的代表权,要集合来自世界各地的更多的经济学家,他们拥有多样的教育背景才成。”

  “IMF只有做到这点,才能做到更加公平。”

  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IMF就开始考虑改革了。危机显示由IMF提供的传统的模型已经失去作用。甚至G7集团之间“也不能达成一致。”伯纳斯说。

  作为评估主管,IMF要求他研究并了解各国如何看待IMF的建议。今年早些时候,他根据要求提出了最新的报告,“带有很强烈的大工业国的色彩,这些国家看到的是在如何指导其它国家时它们所扮演的角色,而对我们(IMF)则视而不见。”

  新型经济体也“同样轻视”IMF。它们还“没有准备好参与IMF的活动,除非出现了什么关系重大的政府间事务。”

  谈到IMF能更好运作时他说:“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公平和合理的待遇,但是此方面进步很慢。”

  “希望今年的G20峰会能加速这个进程。”(中国日报记者 黎星、丁清芬 )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