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问题专家:间谍事件难撼美俄修好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1:33  东莞时报

  记者 何舒静

  美国“鹰派”故意给奥巴马制造难堪?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深度解读称

  “改革”仍是奥巴马政府的主要基调,他期待在目前这样一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在美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国际合作的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希望保持与俄罗斯的一系列的合作。双方都希望这样一种双边合作的基调不会改变。

  ——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谈美俄对未来双边关系的期待

  访谈人物简介

  姜毅

  1963年生,博士,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俄罗斯问题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关系,俄罗斯外交。主要论著包括:《冷战后的东方与西方》、《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外交卷》《俄罗斯与当代世界》、《超级大国的崩溃》、《重振大国雄风——普京的外交战略》等。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项目《新世纪的中俄关系》。

  6月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美联邦调查局破获了一个“深度潜伏”在美国并渗透进入美国政府高层收集政治、经济、军事情报的俄罗斯间谍网络。

  在这个涉及11人的间谍案中,有4对“间谍夫妇”,有天使面孔模特身材的“美女间谍”,有会讲4国语言曾到中国留学的“型男间谍”,另有一人在塞浦路斯被逮捕后于6月30日神秘潜逃。

  “间谍门”充满“冷战手段”和“神秘元素”本已赚足噱头,却又偏偏发生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美,并与奥巴马总统大啃汉堡包打得火热之际,不啻向逐渐修好的美俄关系当头浇了一盆冷水。

  美联邦调查局的暗地行动,美司法部的迅速爆料,这背后究竟藏有怎样的玄妙?在这个星球上的两个巨人是否会再次陷入冷战的阴霾?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博士昨日接受本报专访,为我们揭开“间谍门”的神秘面纱。

  美俄互驻间谍可以说是常态,这次爆出“间谍门”,美俄关系是处于怎样一个大背景?

  姜毅:这次“间谍门”之所以引人关注有两大原因,第一,实际上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开始实施抓捕期间(26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正好在美国进行访问,在美俄这一年修复双边关系的大背景下,如大家看到的“汉堡外交”这样的方式来进行交流,包括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合作的态势以及高调地宣传两国关系重启、重新调正到位等背景下,与此同时爆出“间谍门”事件与之形成强烈反差。

  另一个原因在于“间谍门”事件的规模,到目前为止宣布逮捕了有11个人,在冷战近50年期间,除了外交官的,就平民“间谍”而言,还从未一次抓捕这么多人,即使在“冷战时期”也没有过这样的先例。

  据您估计美俄在全世界的间谍大概有多少?

  姜毅:任何一个国家的谍报工作都不会有一个具体甚至不具体的信息,这实际上是美俄两国之间都非常心知肚明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美俄最大的情报目标都是对方。

  苏联解体后俄美关系中仍有不少“冷战”的影子,譬如美国方面指称俄间谍所使用的一些冷战的间谍手段,但俄罗斯方面却回应称美国所说的这些方法“很过时”,是在编造“间谍小说”,孰真孰假?

  姜毅:坦率来讲,现在披露出来的一些信息只是非常片面的,因为即使从美国方面来讲,它也不会把间谍事件的所有情况公之于众,它只会公布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传统的间谍手段,对其它的一些信息还有所保留尚未透露,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对任何一个国家的谍报工作来说,间谍手段都无所谓“过时”或“不过时”,它所注重的是哪种手段会更有效,对当事人更最方便、更有效。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汉堡外交”的余味还未散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6月29日又访问莫斯科,这传递出一种什么样的信号?

  姜毅:首先,克林顿访俄并不是冲着这个“间谍门”去的,但从间谍门事件出来以后,从双方高层的表态来看,实际上双方都希望淡化这一事件,不希望此事对两国关系造成大的冲击,我想恐怕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一事件确实不会对美俄关系造成什么大的影响。

  俄罗斯方面称“爆出间谍门的时机很微妙”,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鹰派”在向奥巴马泼冷水,您怎么看?

  姜毅:这样的分析是有理由的。从这次间谍门爆发和披露的时间来看,我认为是有意给奥巴马政府一个难堪:在双方都在强调“缓和”强调“改善”局势的情况下,突然宣布逮捕11人,让你(奥巴马)看看俄罗斯还在进行这样大规模的间谍活动。

  但即使是这样,我认为奥巴马最近在对俄的外交政策基调上仍然是强调“合作”,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对美国国内政治来讲,因为美国国内政治派别斗争时时刻刻都会对时任政府的外交政策有所反应,奥巴马也很难有一个大的反应。

  获保释的第11名间谍6月30日在塞浦路斯弃保潜逃,这是否从某种程度上默认了间谍的真实性?

  姜毅:这实际上可以从最近俄罗斯方面一系列的表态看出,他们并没有否认这一事情,那这个事情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存在的,只是说在美国司法部门选择处理这一事件的时机和披露的时间。

  多达11人的间谍团组被“连锅端”,这在间谍史上是从未存在的。从美国方面公布的材料看来,这11人目前并没有什么隶属关系,只是工作性质相同。

  有观点认为,俄罗斯今年早些时候先是在伊朗问题上让步与美国,现又被爆“间谍门”,这里面最大的受益者是普京,您怎么看?

  姜毅:首先从梅普两人的表态和基本思路来讲,目前在缓和俄美关系,两人的认知是一致的,只是说到对俄美关系缓和的程度双方会有一定差异,但不是本质上的差异。

  另外,到2012年的选举还有两年的时间,由于俄美之间不太稳定的关系,即使普京想要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炒作上位的话还为时尚早,在未来两年他还有机会。但梅普两者之间的竞争关系确实存在,主要表现在两者在政策观点或处理具体问题方法上的差异。

  俄间谍多出“美女”、“型男”,这是否是出于工作需要?其中一名间谍被曝曾在中国哈工大学习,中国是否会被卷入此次间谍门?

  姜毅:媒体将较多地关注点落在所谓的“美女”间谍身上并不是谍报工作的需要,事实上,他们自己甚至并不想那么“显眼”,看一下安娜·查普曼的照片和名字就知道,她并不是一个纯正俄罗斯血统的人,她也不是一个高级间谍。

  此外,我认为在哈工大学习的间谍与中国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从这个人的经历来看他曾到世界各国游学,包括中国,会说汉语而已。

  间谍事件后,美俄高层并没强烈反弹,白宫表示不会影响美俄关系,为什么?

  姜毅:现在看来双方的态度其实已经很明白了,就是“冷处理、软着陆”。我想即使俄罗斯要采取报复措施,我想也会是软性的、温和的手段。

  美俄现政府对两国关系持有何期待?

  姜毅:奥巴马是打着“改革”旗号上台的,所以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讲,包括他在国内的医改,在对外政策方面想改变小布什倾向于“实力外交”和“单边主义政策”的行为,奥巴马更多强调的是“国际合作”。“改革”仍是奥巴马政府的主要基调,他期待在目前这样一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在美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国际合作的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希望保持与俄罗斯的一系列的合作。

  反过来,对俄罗斯来讲,它也非常期望与美国保持一系列的经济合作,包括梅德韦杰夫的访美和克林顿访俄等。双方都希望这样一种双边合作的基调不会改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