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迁都”已成定局韩国总理要走人

  

“迁都”已成定局韩国总理要走人
郑云灿(中)今年初宣布世宗修正案

  韩媒体2日报道,总理郑云灿可能4日向总统李明博递交辞呈,以示对一项涉及韩国新行政首都世宗市建设规划的修正案遭国会否决承担责任。

  分析师认为,鉴于执政党大国家党在6月地方选举中遭重挫,包括总理在内的内阁成员更替多少在意料之中。世宗建设规划修正案遭国会否决,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政府将着手按照原方案迁移行政机构。

  有意辞职

  韩国上届政府提出,把包括总理府在内的部分行政机构从首尔南迁至160公里以外的世宗市。郑云灿去年9月就任后,积极推动修改原方案,今年初公布废除迁移行政机构的修正案。

  修正案6月29日遭国会否决。对此,郑云灿6月30日在政府中央大楼发表“对国民谈话”。他说:“作为世宗市修正案的提案人,对没能贯彻修正案,我愿负一切责任。”

  牵连选举

  对郑云灿可能辞职的消息,不少分析师认为,鉴于执政党大国家党在6月地方选举中意外惨败,而民主党等在野党获得压倒性胜利,不少人对内阁人事变动早有预期。

  李明博此前在电视讲话中宣称“会严肃对待地方选举以来的民众情绪”,有意重组内阁,改组总统办公室和青瓦台,重新盘点政策优先顺序,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支持。

  ■新闻背景

  迁都案:韩国政坛的“雷管”

  世宗位于韩国中部,占地7300公顷,现有人口大约50万。

  已故前总统卢武铉2002年竞选期间提出设想,欲把世宗打造成新行政首都。根据后来逐步确定的规划方案,“9部2处2厅”将从首尔迁往世宗;青瓦台总统府、国防部和外交通商部仍设在首尔;首尔仍将是韩国首都。

  方案在韩国引起强烈反响。支持者认为,迁移有助于缓解首尔交通拥堵和住房紧张。包括现任总统李明博在内

  的反对者则认为,迁移方案会导致行政机构低效率,浪费纳税人的钱。

  李明博竞选总统期间承诺“在韩国中部打造新行政首都”,上台后却出台修正案,改为把世宗打造成教育经济城。

  修正案招致在野党民主党和李明博所属大国家党部分人士强烈反对,乃至激化李明博与大国家党内第二大派系领导人朴槿惠的矛盾。一些分析师把围绕世宗的规划分歧形容为韩国政坛的“雷管”。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