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果(金)油车爆炸200人死亡事件疑为偷油者引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7:0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姬贺礼

  7月2日晚,一场由油罐车翻车导致的爆炸像巨大的飞来横祸,造成二百多人死亡,让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成为全球媒体聚焦的对象。据美联社7月4日报道,有至少220人死亡。在死者中有61名儿童,36名妇女。另据阿联酋《国民报》4日援引联合国方面的数据说,有230人死亡,196人受伤。而正在那里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医疗队,得知信息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奋力救助伤员连续5个小时。

  疑是偷油妇女点燃油灯引爆

  当地时间7月2日傍晚,一辆油罐车行驶到刚果(金)东部的南基伍省乌维拉镇一个叫桑格的村庄时,突然翻覆,车上满载的汽油漏出。

  该卡车属于刚果(金)石油公司。该公司经理马纳·朗维表示,卡车试图躲过一辆小型公共汽车,结果侧翻。据初步了解,怀疑司机当时超速驾驶。朗维表示,该车从肯尼亚城市埃尔多雷特出发,途径乌干达和卢旺达,然后才到刚果(金)。侧翻事故发生后,受伤的司机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油罐车爆炸起火。

  据美联社7月4日报道,有目击者称,当油罐车翻车后,有数十人上车,使用油桶和塑料盆拼命盗取汽油,浑然不觉危险正在来临。

  国际红十字方面的负责人称,翻车后,很多人赶来围观,想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突然,漏出的油被引燃,火势迅速蔓延。

  45岁的当地居民贝蒂德·穆瓦萨对美联社记者说,油罐车侧翻后,联合国维和部队巴基斯坦营的维和人员从附近赶来,“他们告诉民众离开事发地点,但是人们却拒绝离开。”穆瓦萨的描述让人们至今唏嘘不已:“男女老少,甚至政府军中的士兵当时都在偷油。”他还说,由于夜幕降临,一名妇女点燃了自带的煤油灯,这估计是引燃大火、导致爆炸的原因。事故的真正原因仍在调查中。

  英国广播公司7月4日报道说,这起事故造成至少230人死亡,包括那些正在收集油的人。而在发生爆炸时,附近村庄大约有数百人正通过电视观看世界杯,很多人未能幸免于难。其中大多数死者正在观看加纳对乌拉圭这场比赛。由于当地很多家庭没有电,他们就聚集在离出事卡车不远处的简陋电影院里观看比赛。出事卡车共载有49000升汽油,当地至少有十多家的房屋毁于大火。

  25岁的村民乌莫贾告诉美联社记者:“太可怕了。我们一下子失去了这么多的家人和朋友。”在爆炸发生时,他离现场有100码(约90米)。突然,他听到震耳欲聋的巨响,旋即看到火球吞噬了油罐车附近的几所房屋。而在路边不远处,3栋木砖结构的房子已经是断壁残垣,这些房子上面都是易燃的茅草。附近的市场也化为灰烬。

  联合国驻刚果(金)的特别代表泽若贵对这起悲剧表示哀悼。泽若贵还表示,联合国要尽全力帮助当局以及受害者。

  维和人员并没有伤亡

  事故发生后,联合国曾发表声明说,有5名维和人员为帮助居民,在大火中身亡,但随后紧接着更正说,并没有维和人员在这起事件中遇难。联合国驻当地维和部队官员奥拉米德·阿德德吉告诉路透社记者:“没有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这起事件中身亡。”

  据美联社报道,事发后,附近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赶紧冲过去,用直升机和救护车救出了大约200多名伤者,并将其送往医院。

  英国BBC7月4日报道,国际红十字会驻刚果(金)的工作人员,已经将遇难者放入尸袋中,掩埋在附近的两个大型墓地。其中很多尸体身份无法确认。

  中国第11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7月3日中午接到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命令,紧急前往油罐车爆炸现场抢救伤员。这个医疗分队共43人,全部来自兰州军区,于今年3月进驻南基伍省布卡武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从2003年4月开始,中国应联合国邀请开始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

  偷油已致数千人死亡

  刚果(金)位于非洲中西部,1960年6月30日脱离比利时殖民统治而独立。

  1998年8月,该国出现区域性战争,社会陷入动荡。《青年参考》报记者在联合国网站上看到,1999年7月,刚果(金)政府和5个地方州之间签订停火协议。安理会通过决议,成立联合国驻刚果(金)特派团。自今年7月1日,特派团改称为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

  美联社报道说,1998年到2002年的战争,让该国民生凋敝,很多人并不知道偷油有多危险。在刚果(金)、尼日利亚等国,偷油引发的事故已致数千人死亡。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刚果(金)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