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唐骏学历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07:4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建中

  唐骏的“学历造假”,我认为只是一个小问题。在此问题上反复敲打唐骏并无意义。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唐骏这人话太多,话多把柄多,痕迹过于明显。我看到网络上方舟子等人对唐骏的学历分析,包括提交的相关证据,已经相当确凿:不管是先前所谓加州理工大学的计算机博士,还是后来所谓的“西太平大学”博士,都有前后不符的证据存在。很不幸的是,这些证据还统统落实在白纸黑字上。

  但我认为大家一哄而上对唐骏的学历造假进行批判,并没有多大的价值。这是有先例的,以前有位女主持人的丈夫也被质疑为 “克莱登大学”,我看他现在混得挺好;再早点,法律宣判了某“80后”作家抄袭,他好像没承认也没被抛弃。我始终觉得,抨击“造假”的目的,并非是要把这个人整臭,而是为帮助整个社会重新树立诚信的价值观。但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我们的社会是以“成功”作为唯一原则,成王败寇。一个人的光环非常炫目,那么这光环就足以掩蔽其在诚信上的不足。

  就好像现在的唐骏,围绕着他的“造假”目前明显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是抨击;另一种则包含了同情——他们认为,不管唐骏是否造假,他取得成功是事实,围绕着假文凭做文章是学历歧视。他们甚至得出结论:只要有才能获得“成功”,学历上造假又有什么了不起?

  所以,我觉得,各界如果要让“唐骏”这一事件的确对社会有所裨益,仅仅只剥夺他的“文凭”是没意义的。更科学的做法,是需要有人去剖析他的 “成功”(因为一直以来都是唐骏自己在向大众倾诉着自己的“成功”),证明唐骏的“成功”和他的“文凭造假”所折射出的投机品质有着某种联系。虽然我相信,即便这样也仍然会有人认为能 “忽悠”是本事,但至少能说服那些还诚实的人,看出“成功”里的虚无。

  当然,这过程很难,难的原因在于唐骏的光环过于眩目,而且包含着两大知名企业:微软和盛大(这不是秘密,我索性直呼其名)。相信一些读者跟我一样,虽然反复看了新闻,但始终很困惑,假若唐骏真的如外界所抨击的那样是个 “忽悠”,那么他究竟是如何成功地忽悠了微软那么多年,接着又成功地忽悠了盛大呢?

  换句话说,如果有人要质疑唐骏的成功,就必须假设这样的情况:假设有一个高层,没什么大本事,唯一的本事是能深刻领会老板的想法,唯一的任务是代表老板出席各种他不能或者不想出席的会议,唯一的业绩是能够在“课余”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自我宣传。我们只有证明,在那些很牛的大企业里,的确有这样一个CEO存在的土壤,我们才可以质疑甚至瓦解唐骏的成功。

  要申明的是,上面只是假设。而且,证明这个假设并不容易。但是,如果这个假设不被证明,那么,仅仅依靠“文凭作假”去风雨交加地抨击唐骏,就没有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