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苏联阵营间谍交换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08:58  中国日报网站

  据美国媒体7月7日报道,在历史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苏联阵营之间曾有一些重要的间谍交换案例。

  1962年2月10日 在当时的东西德边界,美国间谍囚犯弗朗西斯·加里·鲍尔斯与苏联间谍鲁道夫·伊万诺维奇·阿贝尔被秘密交换。1960年5月1日,鲍尔斯驾驶的U-2高空侦察机在苏联中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附近被击落后遭逮捕。阿贝尔则被认为是苏联当时在美国间谍网的负责人,53岁的他1957年6月21日在纽约被捕并被判30年监禁。阿贝尔被交换回国后得到人民英雄般的崇拜,还获得了“列宁勋章”,1971年病逝于莫斯科。

  1963年10月11日 美国国务院宣布,两名被捕的苏联特工已经与两个因间谍活动指控被判入狱的美国人交换成功。其中一个美国人是24岁的学生马文·威廉·马基嫩,他于1961年在基辅旅游时被捕。另外一个是传教士沃尔特·齐赛克,1941年在苏联被捕。被交换的苏联特工是伊万·叶戈罗夫与他的妻子亚历山德拉,叶戈罗夫是前联合国秘书处的官员。

  1964年4月22日 英国商人格雷维尔·梅纳德·温与苏联军官科农·特罗菲莫维奇·莫洛德在东西德边界被交换。1963年温被控充当英美间谍而遭逮捕。莫洛德则被控组织间谍网收集英国潜艇情报,于1961年被判入监。

  1969年 苏联与英国达成一项协议,后者让彼得·克罗格和海伦·克罗格夫妇提前出狱以换取在苏联卷入间谍案的讲师杰拉尔德·布鲁克的自由。这对夫妇属于一个5人间谍小组,他们被控泄露英国皇家海军的机密。

  1978年4月30日 美国、东德和莫桑比克三方完成囚犯交换。美方释放了前空军情报人员罗伯特·汤姆森,他被控向苏联传递情报。东德放了美国人艾伦·范·诺曼,他此前因试图把东德医生一家人偷渡去西方而遭逮捕。莫桑比克则在其边境释放了一个自1976年9月遭囚禁的以色列人。

  1979年4月27日 苏联释放5名政治及宗教异议人士,把他们送上了飞往纽约的飞机。作为交换,美方放了2名苏联间谍——瓦尔蒂克·恩格尔和鲁道夫·切尔尼亚耶夫。

  1985年6月11日 美国与苏联阵营在东西德之间的格利尼科(Glienecke)桥上完成了自二战后规模较大的一次间谍交换。4名被控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士获释,而对方则释放了5名波兰囚犯和20个在东德与波兰被抓的间谍。

  1986年2月11日 苏联持不同政见人士、犹太人阿纳托利·夏兰斯基(Shcharansky)一人换多人,地点位于格利尼科桥。夏兰斯基1978年因间谍罪入狱。西方则释放了9人,其中包括一对捷克斯洛伐克夫妇卡尔和哈娜,他们因间谍活动指控于1984年在美国被捕;苏联人耶夫庚尼·泽姆利科夫(Zemlykov)因被控偷窃科技情报于1985年在西德被判入狱;还有两个被控在西德从事间谍活动的波兰特工耶日·卡奇马雷克和东德特工德特勒夫·沙尔芬施泰因。

  1986年9月 苏联与美国经过3周的谈判后,分别释放了美国记者尼古拉斯·丹尼洛夫和一名在联合国工作的员工、苏联间谍扎哈罗夫。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