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尔吉斯拟允许俄罗斯在吉新建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14:0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 据俄罗斯《独立报》7月9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代外长卡扎克巴耶夫7月8日宣布,吉准备在本国境内再部署一个俄罗斯军事基地。俄专家认为,俄吉去年就曾讨论过新建基地的问题,现在重提这个话题,吉方可能是为了得到俄方的支持,同时平衡境内俄美军事力量对比。

  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份俄媒体就曾披露过可能在吉新建军事基地的问题,当时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与时任总统巴基耶夫会谈,商定在2·3个月后开始建设俄军第二个基地,总兵力大约为一个营,以教学中心的形式培训吉俄军人。但是新基地未能建成,去年秋天俄吉关系迅速恶化。今年4月吉政权更迭,与莫斯科交恶的巴基耶夫被推翻,吉新政府重提这个话题。

  现在吉新政府控制了奥什局势,但是大部分专家认为,事情远未结束,过一段时间吉南部地区可能再度爆发冲突,在此背景下很难回答俄军新建基地实际上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地区局势的稳定,至少一个营的兵力显然不足以实质性地影响局势,而且其法律地位问题也不明确。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俄基地在今年6月份奥什种族冲突前就投入运行的话,成千上万的难民则会蜂拥而至,寻求保护和援助。毫无疑问,俄军将被迫使用武器反击挑衅,保护妇女和儿童,从而导致吉当地民众对俄军人截然不同的评价。

  报道同时表示,驻地选择问题又成为俄军在吉新建基地谈判的绊脚石。吉方建议建在临近乌兹别克斯坦的巴特肯州,那里已有一定的基础设施,但是却遭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坚决反对,声称此举可能导致地区极端势力活动的激化,导致种族冲突升级,而俄方当时考虑的是已有基础设施、靶场和机场的奥什。

  报道称,就在俄军新基地尚未选定地址之时,美国已经强势介入,宣布准备在巴特肯地区投资约550万美元,新建一个军事训练中心。2010年3月美驻吉使馆新闻处宣布,美方计划尽快展开这处军事设施的建设,尽管当时尚未签署任何文件。4月份吉尔吉斯的政权更迭同时打乱了俄罗斯人和美国人的计划,两个项目的落实都被迫推迟。

  俄专家们认为,吉尔吉斯之所以希望扩大俄军事存在,有可能是已和美国达成在吉境内部署兵力的秘密协议,向俄美两个大国提出同等建议,以此达到两国驻吉兵力的平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吉尔吉斯 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