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王连续三年位列福布斯王室首富 泰国政府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1:10  新民周刊

  自1932年泰国宪法革命之后,君主和国家在财产上是分开的,其资产大体通过世袭继承而得,并经由信托方式交于资产管理部门来经营和投资。

  撰稿/石渝

  最近,英国女王身穿一身改装旧衣服到美国访问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关注。有报道称,这个世上最有权威的温莎王室因20年未获政府加薪,不得不动用王室储备金度日,恐再过几年就要面临破产了。然而,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近日发布的王室富豪榜,却给出王室财富的另一幅图景。

  泰王何以成了首富?

  在泰国,公开讨论王室财产并不忌讳。不过,由于泰国王室一般不主动对外炫耀,所以,王室究竟富裕到何种程度,一直是个谜。

  1997年时,《福布斯》曾估算过泰王普密蓬·阿杜德的资产,大概为20亿美元,这个数值一直维持到2007 年。其间,著名独立财经观察家麦克·贝克曼(MichaelBackman)曾于1999年算出泰王净资产为90亿美元,远高于《福布斯》的估值。2007年,彭博通讯社也作了一个估算,得出泰国王室资产大概在50亿美元左右。这些数据,尽管绝对值很庞大,但与其他国家富可敌国的王室相比,其实连零头都算不上。

  这一切到2007年底就似乎改变了。当时,一名任教于泰国曼谷附近一所大学的经济学家在《当代亚洲学刊》(J ournalofContemporaryAsia)发表文章,称现有数据都大大低估了泰王的真实资产。

  这名曾在日本做过访问学者的教授称,王室资产构成中的最大部分是地产,而王室的地产是在曼谷繁华商业区还是在一般地段,其具体地段的不确定性,才造成了数值的人为低估。这位经济学教授称,除地产之外,王室对其他产业投资的不透明,使统计者只计算出一小部分王室资产。据这名学者透露,泰王理财有方,其资产广泛投资于众多行业,如持有30%的泰国水泥集团的股份,这算是实业行业的投资。在金融行业上也有投资,持有21%的泰国商业银行股份,拥有海外一家保险公司的一半以上股份。泰王当然也不放过东南亚主打产业即旅游业,他持有87%的凯宾斯基酒店集团股份。王室也积极投资于泰国股市,据这名经济学家估算,泰王室至少持有泰国股市7.4%的流通股。

  按这名经济学家的计算方式,泰王的资产大大膨胀,一下子增长了近十倍,其资产应为1万亿泰株,相当于330亿美元。《福布斯》大概就是以此为据,在2008年新发布的王室富豪榜中,出人意料地让泰王资产暴涨7倍,使其成为天下第一富豪国王。

  《福布斯》在解释泰王资产暴增的原因时说,由于泰王资产管理局经营透明度的增长,其资产值也就随之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动。

  自《福布斯》2008年将泰王列于全球王室财富榜首之后,2009年度再次把泰王列为首富。该杂志承认,全球性金融危机、地产泡沫的破灭和油价走低,使中东王室资产严重缩水,但对精于组合投资的泰王室却影响不大。在2009年度的排行榜中,相较于2008年的估值,泰王资产只是略微从350亿美元下降到300亿美元。《福布斯》承认,它所统计的15个王室资产中,这一年间缩水了200亿美元。

  在2010年度的王室富豪榜中,泰王连续第三度列为首富。紧接着的就是200亿美元身家的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据《福布斯》估算,全球王室的总资产近千亿美元,王室平均资产近50亿美元。顺便说一下,泰王也入选了今年5月19日发布的英国《独立报》评选的“全球20大富豪领导人”榜首。在这个榜单里,大企业家出身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只排到了第1 9位。

  泰国并不认可

  对泰国来说,在政治动荡、赤贫人口众多的背景下产生了盖过英荷女王和中东王室的天下第一富有王室,而且拥有资产达300亿美元,这样的新闻恐怕算不上好事。

  文莱苏丹是典型的君主制国家,国家大部分资产为王室资产,他的富有是制度性的富裕,而且财富的大部分都为民所用,如文莱国民可享受一直到大学的全免费教育,可以享受公费出国旅游,可以报销出境医疗费用等。所以,靠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致富的小国文莱,其国王之富并不让人惊讶。在泰王登上王室富豪榜榜首之前,文莱苏丹基本上占据着这个位置。

  根据泰国历史资料,泰国王室现为拉玛王朝,也称曼谷王朝和节基王朝,建立于1782年,迄今已200多年。1 932年12月10日泰国开始实行君主立宪,颁布宪法,由国会组织政府处理国家事务,其政治传统延续至今。现任国王普密蓬,也就是拉玛九世,为拉玛五世之孙,1946年继位,他目前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自1932年泰国宪法革命之后,君主和国家在财产上是分开的,其资产大体通过世袭继承而得,并经由信托方式交于资产管理部门来经营和投资。按其制度,其王室资产的多与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始继承到的遗产总值和其后天的经营能力。如果资产母值本身就很庞大,再加上经营有方,那么资产增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2008年《福布斯》公布泰王居王室富豪榜之首后不久,立即遭到泰国政府的驳斥。泰国外交部2008年5月2 2日发表声明说,美国《福布斯》杂志有关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是全球王室首富的说法是“错误而且矛盾的”。

  泰国外交部指出,泰国王室财产局属于政府机构,专管泰王名下的资产经营,虽属泰王名下,但利益归属方并非泰王。因此,这些财产不能计为他个人的资产净值。

  泰国政府之说倒也可以成立。如在英国,白金汉宫和英国王室的珠宝及在威尔士等的皇家森林和土地,名义上属于女王,但却由一帮议会议员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实施管理,其资产所有权归眼结底是属于英国的,而非女王一人。从英王室传出吃隔夜剩饭的“新闻”,也决不是空穴来风。

  泰国国民对福布斯将泰王列为首富之行为也深为不满。美联社报道说,《福布斯》王室富豪榜在泰国民众间受到抨击。一些人在《福布斯》网站留言,要求“停止发布社会垃圾”,在报道涉及其他国家新闻时“请先做彻底调查”。

  泰国对所有指向泰王为首富的报道嗤之以鼻。不过,《福布斯》注意到,泰国虽不接受它的估算,但也没透露出王室究竟有多少资产。

  当心“不敬之罪”

  一个研究泰国王室制度的美国学者发现,尽管所有保留王室的国家和地区,都会有维护王室尊严的法律规定,并在刑法上有“冒犯王室罪”,但像泰国这样频繁有冒犯王室诉讼的,还是比较少见。

  在泰国,任何有可能损害到王室和国王威信的言论都是危险的,法律规定任何公民都可以独立控告任何对王室“不敬 ”的人。由于这样的法律因素,泰国人及泰国政要都很少公开讨论王室,更不用说敏感的王室资产问题。

  流亡在国外的前总理他信于2009年预感到身患重病的泰王可能很快就有王位继续方面的安排,由于一直等着国王赦免而等不到,他似乎有点耐不住了。他信在海外首次公开提及泰王的资产,指泰王资产由一个庞大的利益群体把持,形成牢不可破的利益关系链。他信暗指,当年他被军事政变赶下台,其幕后主使人就是王室枢密院的掌门人。他信称,他的商业帝国与王室利益集团发生了冲突,这才是问题的根本。现在,他信在泰国曼谷的价值2亿美元以上的资产面临被没收的危险。

  事实上,普密蓬国王并不害怕批评。在去年的一次演讲中,他说:“如果说国王不会做错事,那肯定不对。事实上,应该有批评的声音,因为我们做什么事的时候,总希望知道别人是不是同意。”▲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王室 财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