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新社:墨西哥湾危机永久改变英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4:0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法新社伦敦7月1 6日发表题为《堵漏成功 财务失败 公司声誉遭受重创 墨西哥湾危机永久改变英石油》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分析人士16日表示,英国石油公司虽然已盖住漏油井,期望能控制住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不再恶化,但重建公司财务状况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有报道说,英国石油公司已经在漏油井上方安装一个控油罩,在关闭三个真空阀的情况下执行控油任务。这一消息给很多人带来希望,认为这场令英国石油公司成为美国“头号敌人”的生态环境灾难即将结束。

  但美国总统奥巴马仍警告说,现在庆祝为时尚早,控油罩效果如何需由时间来检验。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英国石油公司最终似乎控制住了漏油,但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几年里,公司都无法摆脱这场漏油危机的阴影。

  市场分析师彼得·赫顿说,英国石油公司远远没有到达安全地带,但“和之前相比,它更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英石油对英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的命运也和英国投资者息息相关———在英国养老基金的投资收入中,每7英镑里就有1英镑来自英石油;英石油在英国国内解决了10100个就业岗位,另外在全球拥有超过8万雇员,工程遍及高加索、安哥拉、巴西、中国和中东等地区。

  可以理解英国政府对英石油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中受到的影响深感担忧,虽然它必须谨言慎行,以防得罪美国。

  对英石油来说,当下最大的顾虑是要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埋单,并给美国人赔钱。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最终赔付额在30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之间。高盛集团甚至估计,最终赔付额可能会达到700亿美元。

  美国政府将在本月27日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公布调查结果,届时英石油需要给美国人赔多少钱———包括生态灾难损失和对沿岸居民的补偿———将变得更明了。

  不管结果如何,这场危机已经永远地改变了英石油。

  一家证券经纪公司的分析师戴维·劳登说:“英石油的声誉受到致命损伤,因此公司很难再维持之前的规模。英石油的未来将发生彻底的变化。”

  外界普遍猜测说,英石油有可能被它的美国竞争对手八森美孚公司或者雪佛龙石油公司收购,尽管这样的交易面临很大障碍。

  赫顿表示:“他们逃离了火海。未来公司会破产或被收购吗我不这么看。进行一宗巨额交易要比大型兼并听起来现实许多。”

  有报道说,英石油眼下正在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以应付即将到来的巨额罚单,其中有120亿美元的资产可能会卖给美国阿帕奇公司。赫顿认为,这可能是“他们会考虑的最大交易”。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说,为筹集资金应付漏油事件,英国石油公司正在加紧出售资产,变卖资产总额高达200亿美元,其中包括可能卖给阿帕奇公司的120亿美元资产。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危机结束后,有些人可能要卷铺盖走人,英石油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是其中之一。 劳登说:“在漏油危机中,英石油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表现均不能让人满意,他们当然乐意帮助公司恢复元气,但我很怀疑他们能否留下来。”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