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里奥-索达曼:来自芬兰的创意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7:28  南方人物周刊

  约里奥·索达曼 来自芬兰的创意理念

  拾玖

  “中国在视觉上对我的影响很大。”

  CUMULUS联盟创始人、来自芬兰的约里奥·索达曼(Yrjö Sotamaa)正带领着年轻设计师们探求设计创新之路,在他看来,中国的创意产业已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蓄势待发。

  芬兰理念,众人好生活

  “全球创新能力的发展非常不均衡,我在20年前推动CUMULUS的创建,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推动各个创意学院之间的交流,帮助一些发展较慢的国家提高创新、设计能力。”

  今年是CUMULUS联盟建立20周年,这是目前惟一的全球性艺术、设计和媒体院校的联盟(CUMULU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ofArt, Design and Media),从最初6家发起学院,至今已有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芬兰阿尔托艺术设计学院在内的160多个国际顶尖设计院校、创意学院成为其会员,中国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清华美院等也已加入该联盟。数千名年轻学生通过CUMULUS联盟,得以到其他国家开阔眼界,在真实交流中了解人们的需求,从而开拓创意实践。

  “我们去年秋天举办过一个活动,我看到很多中国人有自己的独创性,有些想法也很符合市场需求,这些东西发展起来需要一定时间,这是必经的过程,芬兰的转变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相信中国也正处在这样一个转变中。”

  据索达曼介绍,芬兰在创意设计方面的教育历史长达140多年,许多设计师毕业之前大多已经过良好的专业训练;毕业后,他们在新兴环境中快速成长,经济腾飞的年代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机会。“芬兰设计师一直追寻better life for all people的观念,为了给大众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设计师们努力创作新产品。”

  芬兰创意产业的发展有着较优渥的土壤,他们将设计提到国家战略高度,用以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就业问题。“促使创造力发展的是经济,它推动设计成为产品,走向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芬兰和中国一样。100年前,芬兰是欧洲较贫穷的国家之一,现在已跻身世界前列。中国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正从世界工厂向创新型国家转型,并且拥有更大的市场。”

  芬兰和中国的市场不同。“芬兰只有500万人,但中国有十几亿,中国国内就有很大市场。对芬兰来说,我们的市场是国际市场,产品卖到世界各地,比如诺基亚很早就来到中国,并取得巨大成功。中国的人口差不多和整个欧洲市场一样大,因此我觉得中国或许可以借鉴整个欧洲的运作方式。要达到国际化标准,产品和服务都必须提高水准,这样做可以带动经济发展,使中国的穷人渐渐富裕起来,为中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世博会就像一台引擎

  将月球表面与登月足迹融入餐盘设计?

  “坑坑洼洼”的空间,正好用来放置小碗,巧思与趣味兼备!

  “月球与足迹”(Moonand Step)的设计出自索达曼学生YukaTakahashi的创意。

  在教学与交流中,索达曼对比了中西学生的不同。“中国学生参加设计比赛时,软件方面做得很好,比如可以做一个生动活泼的演讲展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每当遇到技术性问题,他们在表现方式上缺少创新,习惯于去做别人告诉你的事,而不是听从自己的意识,中国学生有时会机械地模仿世界各地大师的设计。诚实地说,芬兰学生有很多新点子,而在中国并不多见。因此,找到自己的理念、培养创新意识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这位芬兰人对上海颇有好感。“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我在邮局、食品店或大学里,看到人们欢声笑语,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氛围,这种氛围也影响着设计师,激发人们去感受生活,这对发展创意产业来说具有推动作用。”

  他参观了世博会的一些展馆,“这是一场融合了科技与美学的视觉盛宴。我最喜欢的还是我们的芬兰馆,它的形状像是一个碗,设计非常独特。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馆,成千上万枚种子蕴藏其中,象征着生命,外观也非常引人注目,富有创造力。世博会就像一个蓄势待发的引擎,时刻准备着点燃人们的激情,它给中国带来的机遇比这次举办本身的意义大得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