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会大厦的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7:41  南方人物周刊

  国会大厦的透明度

  蔡子强

  1990年,东、西德统一,德国人想建立一个地标,以作纪念。他们抚心自问:经历过数十年的政治争斗、战乱、分分合合的折腾和苦难之后,归根究底,什么才是自己民族的核心价值?

  反复思量之后,他们最终认为,经历过纳粹和专制独裁统治期的黑箱、密室政治,阳光之下,“高透明度”的政治,才是他们最最应该珍重的价值。

  于是,他们回到了历史的原点——希特勒火烧国会大厦、发动政变的那个场所,由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不错,就是设计香港大屿山赤鱲角机场的那一位),设计一座新的国会大厦,通过大厦四周的玻璃幕墙、从中透过的阳光带出“高透明度”这个主题。

  此外,福斯特还特意在原有的古典主义建筑上面开了一个天井,再加建一个能够让公众登上去的玻璃圆顶。这象征着国民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国会开会的情况。政治权力的中枢——国会里的工作,以高透明度被展现,以示权力来自于人民,因此便要向公众负责;再者它也彰显出人民在上,官员和议员在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2006年暑假我到德国去看世界杯,虽然手上没有柏林赛事的门票,还是特地去了趟柏林,为的就是看看这座心仪已久的新国会大厦。

  正如前述,新国会大厦是德国新的地标,被赋予“人民至上”、“高透明度”等精神理念。但理论是理论,现实是现实,两者之间总是存在差距。结果闻名不如见面,到那儿一看才知道并不是那么回事。

  白天,在阳光照射下,玻璃天幕反光很强烈,根本不能看清楚国会大厦的内部,遑论细看各政党、议员开会的状况。

  同行的朋友,也在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任教的马岳,开了个玩笑,说这好比今天的民主政治,貌似透明,但实际上公众仍然看不透其内部运行的机制。他们看到的,其实只是自己的幻想以及心理投射,就像这会儿我们也只能从国会大厦的反光玻璃天幕中看到自己的倒影一样。

  我当然没有如此悲观,于是回应了几句,说或许白天的确会因为反光而看不清楚,到了晚上,因为明暗对比的转变,国会里开会的状况,自然能够一目了然。

  这就好比在寻常日子民主的价值并不突出,一旦到了政治上的黑夜,民主的价值便会显示得一清二楚——因为它可以通过和平的方式,来撤换一个不称职、甚至暴虐的政府。

  其实,今天不少政治学者都不相信民主是能“让人民当家作主”那样浪漫的东西,他们只是认同民主是对执政者的一种权力制衡,因为有政治上和平轮替的可能,而让执政者永远心存警惕。

  简而言之,民主不是一个“择优”机制,而是一个“排劣”机制,在政治上的黑夜,更能发挥功用。

  不知道德国国会诸公,以及诺曼·福斯特,对于民主,对于国会大厦,是否早就想到了这些深刻寓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