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冻死人了 热死人了

  据外媒日前报道,最近几个月秘鲁冬季的寒流冻死了246个5岁以下的孩子,比2008年增加了40%。另据日本媒体24日报道,日本各地自17日以来持续一周的高温天气已造成52人中暑死亡,还有近5900人被送入医院急救,中暑患者多为老年人。

  秘鲁低温 200多娃娃丧命

  秘鲁每年冬季都有许多孩子死于肺炎和其他的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在安第斯山南部地区,今年情况更加恶化,低温寒冷比平常提前了3个月到来。专家认为寒冬提前是气候变化的结果。低温、大风、大雪、冰雹,最近4年夺去了许多孩子的生命。很多居民的生活条件特别差,缺乏必要的医疗条件。到现在共有246个5岁以下的孩子死亡,而冬季只过去一半。

  受严寒影响最大的南部的普诺地区,那里死亡的孩子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一些地方冬季的气温下降到零下20摄氏度。由于家境贫穷,这些孩子营养不良,面对寒冷显得脆弱。政府宣布有关地区处于紧急状态,但人们批评政府在那些地区的工作效率不高。

  日本高温 52人中暑死亡

  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称,日本很多地方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其中群马县馆林市气温高达38.9摄氏度。据统计,日本各地这一周内至少有52人中暑死亡,其中埼玉县多达18人。

  报道说,被送往医院急救的中暑患者中,以老年人居多。京都女子大学教授中井诚一说,老龄人体温调节功能衰退,体内水分比年轻人少,对炎热的感觉相对迟钝,因此补充水分少,容易中暑。日本气象部门预报今后还将持续高温天气,同时呼吁民众注意防暑降温。(新华社)

  专家说法

  偏西风“蛇行”造成高温

  北半球的日本、俄罗斯、欧洲和中国相继遭热浪袭击,一些日本研究人员近日对当地媒体说,北半球的酷热天气是由中纬度上空自西向东的偏西风弯弯曲曲如蛇般行进造成的。

  日本气象厅气候信息科指出,北半球的偏西风通常缓慢地沿斜线移动,环绕地球一周,但是从本月上旬开始,偏西风突然开始弯曲地前进。观察距地表1.2万米的高空气流,就会发现如果偏西风向北极方向弯曲,偏西风南侧的中纬度地区就会被高气压笼罩,气温升高。

  专家还认为,地球温室效应加重后,酷热、暴雨和干旱等极端天气的出现几率就容易增加。不过,现在世界各地出现的异常现象是否与地球温室效应有关,还很难把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