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致152人遇难空难原因可能两月后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0:15  海峡都市报
巴基斯坦致152人遇难空难原因可能两月后公布
  7月28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机场外,一名失事客机上乘客的亲人得知噩耗后十分悲痛。 新华社/法新

巴基斯坦致152人遇难空难原因可能两月后公布
  7月28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默尔加拉山,直升机在飞机坠毁现场上空盘旋。新华社/路透

  “坠机现场的情形让人看了心碎。这是一个大灾难,我在此很痛心地证实该事故没有幸存者。”

  ——巴基斯坦首都发展局负责人 伊拉希

  N据新华社电 综合

  一架巴基斯坦客机28日上午在首都伊斯兰堡附近山地坠毁,146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证实,坠毁的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胡锦涛、温家宝已就此分别向巴基斯坦总统总理致慰问电。

  这是有史以来在巴基斯坦境内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空难。

  【现场】几度飞高未果 撞崖坠毁

  “我看见一团巨大的烟,到处都是火,大片飞机残骸沿着山坡滚落。”

  这架空中客车A321型客机属于巴基斯坦私人航空公司“蓝色航空”(Airblue),航班号ED202。

  巴基斯坦航空管理部门发言人佩尔韦兹·乔治说,飞机当地时间上午7时45分从卡拉奇起飞,目的地为伊斯兰堡,在欲降落到伊斯兰堡机场时突然与地面控制失去联系,“随后我们得知飞机失事了”,乔治说。

  目击者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早些时候看到失事的飞机在山顶附近低空飞翔,机身掠过树梢,几次尝试飞高都告失败,后来飞机往北飞去,撞上悬崖后坠毁。

  飞机失事后引发小规模火灾。巴基斯坦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飞机坠毁在一处树木茂密的山谷。一些残骸还在燃烧,冒出火光和白烟。直升机在坠机地点上空盘旋,搜救人员在密林中展开搜救。搜救官员杰夫特说:“我跟4名警员与搜救人员抵达坠机现场。飞机残骸散落在熊熊烈火中。飞机撞到山脊后坠毁,掉落的土石压在飞机残骸上。……没有发现生还者。我们呼叫是否有人活着,但无人回应。”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告诉当地电视台,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遇难。遇难者遗体大多支离破碎,等待身份验证。警方目前已发现超过90具遇难者遗体。据悉机上只有一名外国人,来自德国。此前有报道称搜救人员发现生还者。

  【原因】天气不佳导致惨剧?

  失事飞机机龄不超过8年,其所属公司成立以来仅有一起无人员伤亡的事故

  飞机失事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有媒体报道天气状况不佳可能是导致飞机坠毁的原因。飞机下降时,机场附近正在下大雨并弥漫着浓雾。“蓝色航空”发言人拉希勒告诉法新社记者:“恶劣天气显然是坠机事故的原因,但我们将等待调查结果。”目前飞机的黑匣子已经被找到。巴官员说,要想查明事故真相,大约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拉希勒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失事飞机机龄不超过8年,没有发生过机械故障。飞机坠毁前,飞行员没有发出紧急情况报告。

  另有报道援引美国“航空安全网”记录说,“蓝色航空”公司飞机2008年5月发生机尾触地事故,没有导致人员伤亡。这是这家公司2004年开始运营以来唯一一次事故报告。巴基斯坦上一次严重空难发生在2006年,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一架“福克”双引擎客机在中部城市木尔坦郊外坠毁,机上45人全部死亡。

  事故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下令国防部立即展开调查。巴政府还宣布29日为哀悼日,悼念这次空难的遇难者。

  【故事】因下雨取消行程巴男子逃过一劫

  伊尔沙德·卡西姆在银行工作,每周乘坐“蓝色航空”公司飞机前往伊斯兰堡。他当天本打算乘坐这趟航班,不过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我知道,在降落地点附近有很多山,经常有闪电。天气预报报告今天早上有大雨,”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我买了机票,已经确认完毕,将要登机。不过,我在6点决定不坐了,因为天气不好。”

  航空公司人员随后打电话询问。卡西姆说:“我告诉他们,我非常抱歉。我没有取消订票。因为下雨,我决定不坐这趟航班。”我现在脑子还很木,“非常木。我觉得这就是命。”

  □有此一说

  “7·28” 空难日?

  加上巴基斯坦的这起空难,历史上已经有三起空难发生在7月28日这一天。有外国媒体将这一天称为“空难之日”。

  第一次“7·28空难”发生在1962年。当时一架俄罗斯Aeroflot航空公司运营的AN10型客机试图在索契地区降落时撞上了附近的山峰,导致机上81人全部遇难。

  而第二次“7·28空难”则发生在1982年,美国歌手凯斯·格林驾驶私人飞机与他的9名家人和朋友外出游玩时坠机,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拿天气说事是在推卸责任

  本期主持 毛慧娟

  又见空难,是天灾还是人祸?飞机上天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

  天有不测风云是不容否认的客观现实,但航空公司的首要责任是消除安全隐患,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且不说这次巴基斯坦空难是否存在调度失误或者是飞行员操作失误,失事飞机所属的“蓝色航空”在事后直接将空难原因归结到恶劣天气身上,这本身就存在推卸责任的嫌疑。退一步说,既然有乘客都能根据天气预报“趋吉避凶”,担负着飞机上所有乘客身家性命的航空公司是不是应该更加谨慎。如果航空公司也能综合衡量天气、降落环境、飞行员技术等诸方面安全因素,慎重考虑飞机飞行计划,这次惨剧或许就可以避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难 客机坠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