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森林大火进一步蔓延 现数百新火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08:17  新华网

  俄罗斯中南部地区森林大火8月1日进一步蔓延,当天出现数百个新火点,已确认火灾致死人数增至30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警告说,随着高温少雨天气持续,可能引发更多森林大火。

  大火持续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8月1日上午说,俄罗斯境内共有774处地点发生火灾,其中369个在过去24个小时内出现。

  紧急情况部官员形容火势“危急”,认为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和强风是火势蔓延的“罪魁祸首”。

  美联社报道,由于一些起火区域邻近城市,部分城市居民因灼热高温而出现头疼等不适症状。

  紧急情况部眼下部署近24万人抗击大火,俄罗斯军方投入2000名士兵参与灭火。

  紧急情况部发言人伊琳娜·安德里阿诺娃8月1日晚些时候宣布,火势在过去几个小时内得到“明显改善”,消防人员已扑灭210个新生火点,火场面积已减少7000公顷至12.8万公顷。

  安德里阿诺娃说,消防人员已控制部分城市附近地区的火势。

  然而,由于气象部门预测火灾地区今后几天将持续出现高温和大风天气,紧急情况部警告说,存在出现更多火点的“极端危险”。

  灾民不满

  紧急情况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各地森林大火已摧毁或破坏77座城镇和村庄,数千人被迫逃离家园。救援人员8月1日在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下诺夫哥罗德地区附近一处被烧毁的村庄发现两具遗体,遇难者人数随之上升至30人。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沃罗涅日地区,森林大火致使近600人无家可归。

  “从未发生过这样的大火,”消防员马克西姆·科罗廖夫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是我第一次面对这样大规模的火灾。”

  当地居民薇拉·萨克哈洛娃抱怨消防员到达现场不及时。在她居住的马斯洛夫卡村,全村150栋房屋仅有5栋在大火中“幸存”。

  “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帮助,所有事情都得自己来,”她说,“我不知道火灾后我们还能干什么。”

  已尽全力

  面对灾民的指责,消防员科罗廖夫说,他和同事已竭尽全力,“所有房屋瞬间被烧毁,我甚至没明白发生了什么”。

  在一些大火已被扑灭的地区,消防员仍不断向烧焦的废墟喷水,防止复燃。

  “草又干又热,”消防员尼古拉·叶利菲莫夫说,“我当然担心发生更多火灾,但我们已尽全力阻止火灾发生。”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7月31日承诺,将在年内为所有在大火中失去住所的灾民重建家园。

  然而,不少灾民对政府的承诺持怀疑态度。

  “他们迄今为止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援助,”萨克哈洛娃说,“将来也不会。”

  俄罗斯眼下遭遇130年来最恶劣的高温天气。持续高温和干旱在引发森林大火的同时,给俄罗斯农业带来沉重打击。

  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8月1日号召所有俄罗斯人一同祈雨,以缓解火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森林大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