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伦比亚新总统演讲称愿与委内瑞拉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02:40  新京报
哥伦比亚新总统演讲称愿与委内瑞拉对话
桑托斯就任哥伦比亚总统。

  哥伦比亚新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7日说,哥伦比亚希望与委内瑞拉直接对话,平息双方外交纠纷。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当天回应,愿意与桑托斯面对面会谈,翻开两国关系新一页。

视频:哥伦比亚新总统演讲称愿与委内瑞拉对话 来源:重庆电视台《早新闻》

  桑托斯字典里没有“战争”

  当地时间7日下午,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玻利瓦尔广场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现年58岁的桑托斯宣誓就职。共16名国家元首和多国政府高官出席,包括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

  就职演讲中,桑托斯承诺改善与委内瑞拉的关系,“重建关系,恢复外交信任”。“我希望与委内瑞拉坦率、直接地对话,越早越好,”他说,两国应该“一致严厉打击犯罪”。桑托斯坦言,哥伦比亚存有和平意愿,“我的字典里没有‘战争’这个词”。这番话意在回应委内瑞拉先前增兵两国边境。

  7月底,查韦斯宣布增兵边境,以防止哥伦比亚军队入侵。7月15日,哥伦比亚政府说,一些证据表明,多名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头目藏身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当月22日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查韦斯宣称,美国和哥伦比亚打算对委内瑞拉发动军事打击,包括刺杀他本人。

  查韦斯欢迎乌里韦卸任

  桑托斯讲话后不久,查韦斯发表电视讲话作出回应。

  查韦斯说,如果有必要,他愿意前往哥伦比亚,翻开双方关系新一页,“积极面对双方关系未来”。他同时警告,如果桑托斯继续上一届政府对委内瑞拉的不友好政策,再次指认委内瑞拉“藏匿恐怖分子”,和解进程将终结。

  查韦斯对哥伦比亚前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热讽冷嘲,“欢迎这名前总统离开”。按照他的说法,两国关系交恶,完全归因于乌里韦。乌里韦多次否认哥伦比亚打算侵入委内瑞拉。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哥伦比亚 委内瑞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