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林业局:核污染区辐射状况复杂但仍可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0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电 据俄新网报道,俄布良斯克州林业局局长弗拉基米尔·科坚科夫11日表示,由于森林大火,曾经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遭到放射性污染的布良斯克州林区的状况仍然复杂,但是情况目前稳定并处于监控之下。

  科坚科夫的评论刊登在林业局官方网站上。

  此前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曾担心,曾经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遭到放射性污染的布良斯克州发生自然火灾可能导致辐射水平升高。

  科坚科夫证实,森林大火的确有可能导致辐射水平升高。他说,布良斯克州属于生态环境状况高度复杂的地区,这里首先指的是该地区的放射性污染。

  他解释说:“森林吸收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释放出的放射性核素,把相当大量的放射性核素吸收,避免了向其它地区的扩散。”他指出,布良斯克州形成了整片的干枯“死”树,它们的面积在逐年扩大。

  他说,这些地区成了发生生态灾难风险极高的地带,而且恐怖分子也有可能利用。由于发生大规模火灾的可能性极高,它们具有巨大的危险性,这种火灾的后果与切尔诺贝利灾难的本身极为相似。

  科坚科夫强调:“布良斯克州林业局以及其它所有预防和消灭火灾的部门都在尽一切努力不让这些地区发生森林大火。”

  据林业局资料表明,在2010年火灾危险期间这些地区一共发生了面积达27.7公顷的小型火灾,它们全部被及时控制并扑灭。

  科坚科夫认为:“这些成果的取得益于各种防火措施的实施。目前情况复杂,但仍然稳定,同时也处于监控之下。”

  世界最大的核事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发生在1986年4月25日夜间至26日凌晨,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污染。受灾地区包括乌克兰北部、俄罗斯西部(包括布良斯克州)和白俄罗斯。根据联合国1995年的报告表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直接和间接受害者达到900万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