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缅甸20年来将首次举行多党制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03:27  新京报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13日发表公告说,缅甸多党制全国选举定于今年11月7日举行。这将是缅甸20年来首次举行选举。这次选举将依据2008年通过的新宪法产生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和民族院(上院),各省各邦也将产生自己的议会。

  40个政党参与角逐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11日曾发布公告,人民院选举以镇区为选区单位,全国共有330个选区;民族院选区按照省邦划分,每个省邦分为12个选区。缅甸全国共有7省、7邦。两院合计498席。

  在13日的公告中,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呼吁,各政党在8月16日至8月30日之间提交本党候选人名单。

  联邦选举委员会说,已经有11个党派提交了候选人名单。

  根据缅甸官方统计,截至本星期,已有40个政党在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登记并获得批准,还有7个政党已经提出登记申请,正等候批准。

  昂山素季未能参选

  据报道,现任总理登盛组建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已获准注册,将参加大选。这支政党领导层主要为现任政府部长。除登盛外,还有20多名今年4月脱离军职的部长。外界普遍认为,“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拥有较强实力。

  广受关注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及其领导人昂山素季均不参选。根据缅甸法律,民盟拒绝重新进行政党登记注册,民盟已于今年5月自动失去合法政党资格。昂山素季本人处于监禁状态,也没有资格参选。不过,部分原民盟成员脱离民盟后另组建新党“全国民主力量党”,已获准正式注册。新党派宣称,它打算与其他民主党派合作。

  路透社说,申请参选的政党中三分之二来自少数民族地区。

  缅甸军队1988年在国家经历数月动荡后接管国家政权并废除了原有宪法。2008年5月,缅甸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依据新宪法,缅甸国名为“缅甸联邦共和国”,首都为内比都,实行总统制和多党制。

  张云飞 庄北宁(新华社电/专稿)

  ■ 历程

  世界关注缅甸民选政府

  缅甸军队1988年在国家经历数月政局动荡后接管国家政权。2003年8月,军政府宣布旨在实现民族和解、推进民主进程的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

  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主要包括恢复举行国民大会、全民公决新宪法草案、举行多党制全国选举、向民选政府移交国家权力等。

  2004年5月,制宪国民大会在中断8年后复会。2007年9月,国民大会确定新宪法制宪原则,未来实行总统制,设立民族院和人民院上下两院,实行多党议会民主制度以及市场经济制度。

  2008年5月,《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今年3月,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正式颁布大选法和政党组织法。这些法律包括《联邦选举委员会法》《政党注册法》等。路线图最后一步,将是全国选举和向民选政府移交国家权力。世界目光看向11月7日。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 细节

  大选制定严格竞选规则

  将于11月7日举行的大选制定了严格的竞选规则。参选者不能通过公开拉票的方式竞选。

  据报道,此次大选禁止各个参选党派通过游行,张贴标志等公开宣传的方式争取选民支持。而如果参选政党要举行集会或者在其办公地点举行演讲,也必须提前一个星期的时间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

  此次大选,“全国民主力量党”受到高度关注。泰国一名缅甸问题专家对媒体分析说,“全国民主力量党”在大选中也有不少胜算。这名分析人士预测说,尽管该党很难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但应该能拿下10%的议席。不过他也称,“全国民主力量党”也面临竞选资金不足的问题,“他们甚至没有钱到地方去招募代表该党的候选人。”(百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缅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