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学者称美国使用气候武器引发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3:5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杨美萍

  今年夏天,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经历了历史上少有的高温干旱天气,引发了严重森林与泥炭火灾,截至目前已导致53人死亡,超过3500人无家可归。

  而俄罗斯一位政治学家日前发文表示,美国可能正在使用气候变化武器,影响俄罗斯和其他中亚国家的气候及粮食产量。

  美气象项目是军事计划?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副会长安德烈·阿尔谢夫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目前,气候武器可能具有了他们设想的威力,可以引发干旱,减少粮食作物产量,并在某些国家导致各种异常现象的产生。 ”

  这篇文章已经在俄罗斯各大媒体刊发,包括俄罗斯外交部和俄罗斯新闻社出版的《国际事务》杂志。

  阿尔谢夫在文章中怀疑,目前俄罗斯和亚洲多国的异常天气是由于美国国防部和阿拉斯加大学联合开展的“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在作祟。

  这并不是 “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首次被指是个阴谋。 “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是由美国参议院批准的,投资3000万美元,由美国空军和海军在阿拉斯加州联合建造和共同管理。美国行政当局一再申明,“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完全是一个研究电离层和空间天气的科学计划。但是,美国科学家和媒体根据 “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开展的实验内容及其具备的能力,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庞大的军事工程计划,曾一度在美国乃至世界引起哗然,成为地球物理学家、军事学家和政治家们议论与关注的焦点。

  阿尔谢夫也在文章中称,“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的真实目的其实是研制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此破坏相关国家的生态和农业环境”。

  阿尔谢夫还称,美国国防部2010年发射的X-37B无人驾驶航天器上携带着激光武器,可能是美国的气候武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美国五角大楼则称,X-37B可以为空间站输送人员和装备。

  阿尔谢夫还在文中引用材料称,美国在越南战争时,就曾用雨和云的覆盖度来破坏越南军队的供应线。

  并非蓄意针对俄罗斯?

  在接受自由欧洲电台电话采访时,阿尔谢夫的态度又有所缓和,他表示,自己只是提出一种理论。

  他说:“我在文章中所写的,甚至是引用的东西,并不一定是最后的真相,这是一种推测,换言之,也就是假设。 ”

  俄罗斯并非今年夏天唯一一个遭受热浪袭击的国家,美国也在经历罕见的高温天气。

  阿尔谢夫承认,他也注意到了美国的高温现象,但他指出,美国所处的纬度比俄罗斯要低得多,也就是说,这样的温度在那里并不奇怪。

  阿尔谢夫称,自己不是个阴谋论者。他说:“我并不是指责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在蓄意影响俄罗斯,那是很荒谬的。 ”

  当被问到俄罗斯是否也在研究控制气候的方法时,阿尔谢夫说,由于他不是政府部门的一员,他对此并不了解。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俄罗斯森林火灾

更多关于 气候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