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劫持香港旅游大巴劫匪被击毙 至少14人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23: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据菲律宾当地媒体23日报道,劫持一中国香港旅游团大客车的劫匪被菲警方击毙。警方随后证实,两名人质已死亡,另有4名人质受伤。加上之前劫匪释放的10名人质,至少14名人质获救。

  菲律宾警方23日说,一辆旅游观光客车当天上午在首都马尼拉遭劫持,车上有25名乘客,其中大部分是中国香港游客。

  警方说,这辆香港康泰旅行社的观光客车是当天9时左右在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遭劫持的,劫持者罗兰多·门多萨曾是菲律宾一名警察,今年1月因涉嫌敲诈被解职。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负责领事保护工作的王晓波对新华社记者说,经确认,车上共有香港游客21人,其中1人是领队,其余4人是菲律宾人。

  劫持者随后陆续释放了10名人质,包括一名菲律宾籍摄影师和客车司机。劫持者在与警方的谈判中提出释放人质的两个要求分别是恢复职务和补偿他被解职期间的损失。

  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呼吁劫持者尊重人质生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3日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已要求菲方在保障人质安全前提下积极营救。

  姜瑜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案,外交部及驻菲律宾使馆已分别向菲驻华使馆和菲有关部门提出紧急交涉,要求菲方在保障人质安全前提下积极营救,争取被劫香港游客尽快安全获救。中国驻菲使馆与香港特区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并已派员赴事发现场开展工作。

  中国驻菲大使馆在事发后采取果断措施,积极参与营救行动。使馆派出临时代办白天、领事参赞李钦锋及领事保护官员、警务联络官等人,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并与菲外长和警方协调,要求菲方确保人质安全,争取事件尽早得到妥善解决。

  在处理劫持事件过程中,白天应约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通了电话,向对方介绍了人质情况和整个事件的最新进展。曾荫权代表特区政府对使馆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事件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据当地媒体报道,傍晚时分,大客车曾试图向前开,警方开枪打爆轮胎,以阻止其移动。随后,警方把后挡风玻璃打碎,试图强攻大客车,与劫匪进行交火。

  经过11个小时对峙,劫匪被警方击毙。此前,劫匪枪杀了部分未释放的人质。

  劫匪被击毙后,菲警方将数名人质从车上救下。警方随后证实,两名人质已死亡,另外4名人质受伤。此外,一名在现场的女士脚部中了3枪,但没有生命危险。

  香港特区政府23日提高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特区政府发言人提醒市民不应前往,而身在菲律宾的香港游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正安排包机送被劫人质家属前往马尼拉,随行者还包括医疗人员、社工及临床心理学家等。特区政府已通过旅游业议会要求身在当地的旅行团尽快返港,而未出发的亦要取消行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