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矿难 被困17天仍活着救出来还要4个月

  22日,智利北部圣何塞铜矿在发生塌方17天后,救援人员使用测深定位仪深入至井下688米深处时,听到地下传来锤头敲击声。随后,定位仪从地下带回矿工们手写的字条,上面写着“我们全部33人都在避难所内,全部安好”。

  智利总统皮涅拉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铜矿所在城市科比亚波市,他通过摄像机建立起的联系,确认了矿工们仍然活着的消息。皮涅拉还挥舞着那张字条,兴奋地对媒体和被困矿工亲友宣布这一消息。皮涅拉表示,找到仍然活着的33名矿工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并表示希望智利司法机构对塌方事故原因、矿井安全条件恶劣等进行调查。

  智利政府此前表示,被困人员已经避难至地下700米深处的庇护所,并仍然活着。但随着时间推移,矿工生还的希望逐渐变得渺茫。矿工们仍在生的消息让失踪人员的家属们欢欣鼓舞。当天消息传出后,智利国内也是一片欢腾。

  17天之苦苦守候

  智利圣何塞铜矿位于距离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北800公里的科比亚波市附近。本月5日,该铜矿发生塌方,33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未卜。智利政府各部门及军方随即展开救援。智利总统皮涅拉紧急中止对哥伦比亚的访问,于7日晚赶赴科比亚波市,在发生塌方事故的铜矿现场慰问33名失踪矿工的家属,并监督救援工作。

  而智利矿业部长劳伦斯·戈尔伯恩7日在救援现场说,3支救援队先前利用一处通风井已进入矿井内,但因为连续发生塌方,以及矿业公司提供的井下地图不够精准而未能确定被困人员位置。救援队被迫撤出,而且一直未能与受困矿工取得联系。随着时间流逝,受困矿工的生存机会越来越渺茫。

  救援部门调集7套设备,对塌方矿井进行挖掘,力争同被困矿工建立联系。16日,也就是铜矿发生塌方11天后,救援部门宣布已挖掘至地下700米深度,曾一度让在现场苦苦守候11天的数百名矿工家属为之振奋。然而随即发现的巨大岩块令满怀期待的人们再度失望。救援人员宣布,井下700米处发现了135米宽、重达70万吨的岩块,让试图同失踪人员建立联系的挖掘工作无法继续。但救援人员一直没有放弃与被困矿工取得联系的努力,22日传来的好消息再度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35℃之恶劣环境

  被困于地下700米的33名矿工除了缺少水和食物之外,还要面对高温和黑暗的考验,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17天之后他们仍然全部活着绝对是奇迹。

  智利政府劳工部部长曾表示,塌方矿井备有供72小时使用的氧气、水和食品,并有通风设施保障气流畅通,塌方矿井内有充足的空间,被困塌方矿井中的34名矿工能找到暂时栖身的避难所,遇难可能不大。

  但塌方17天后,仍然活着的33名矿工早已用尽有限的水和食品。在通过定位仪传回地面的字条上,一名叫马里奥·戈麦斯的矿工说,矿井塌方后,矿工们利用作业用的两台卡车照明并为头盔探照灯充电,利用另一台钻破岩层用的机械在地下找到水源,并靠找到的地下水维持生命。

  此外,救援专家还担心地下700米处高达35摄氏度的温度或许会让矿工们出现脱水症状。

  4个月之艰难救援

  救援人员说,看见探测器对于井下被困矿工来说是一个巨大鼓舞,可以给他们更多生存信念。但与此同时,救援人员也为救援难度之大而感到焦急。

  负责救援的官员22日表示,目前仅实现了同矿工们建立联系的第一步,鉴于行动的复杂性,要将矿工们救出还需耗时3至4个月。他们接下来会通过塑料管向地下输送氧气、水、食物和通讯设备,并同被困人员保持联系。但由于矿井不稳定,救援人员不得不放弃在塌方处挖通道的计划,而改挖一条新的隧道解救矿工。还要设计援救计划,保证33人在未来至少3个月时间内活下去,并保持心理稳定。

  而据目前公布的计划,救援人员将使用从澳大利亚运来的重型挖掘机拓宽矿井,并打破地下岩层,达到被困人员所在的700米深处。初步估计进展可达到每天15米左右。按照这样的进度,救援专家预计,挖到井下这处矿工栖身的避难所需要至少4个月时间,而避难所内的氧气和食物难以维持33名矿工4个月的生命。 (新华社)

  新闻链接

  智利今年已有31人死于矿难

  智利是世界最主要的产铜国,其铜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据智利官方统计,2010年已有31人在矿难中丧生。而从2000年1月至2010年7月,共有403人死于矿难。圣何塞铜矿曾于2007年发生类似事故,造成一名矿工死亡,一度被下令封井停业,但2008年重新获得许可开采。目前,针对塌方事故原因以及铜矿所属“圣斯蒂凡矿业公司”安全事故责任的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