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尼拉人质危机11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7:28  东方网-文汇报

  

马尼拉人质危机11小时

  23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救护车。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3日说,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事件中,8人已确认死亡,2人重伤,其他5人情况尚待确认。之前劫匪陆续释放了10名人质。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劫持大客车的劫匪被菲警方击毙。

  香港特区政府23日提高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特区政府已通过旅游业议会要求身在当地的旅行团尽快返港,而未出发的亦要取消行程。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正安排包机送被劫人质家属前往马尼拉,随行者还包括医疗人员、社工及临床心理学家等。

  不幸发生在最后一天

  菲律宾警方说,这辆香港康泰旅行社的观光客车是当天9时左右在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遭劫持的,劫持者罗兰多·门多萨曾是菲律宾一名警察,现年55岁,今年1月因涉嫌敲诈被解职。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负责领事保护工作的王晓波对新华社记者说,经确认,车上共有香港游客21人,其中1人是领队。其余4人是菲律宾人。

  菲律宾方圆旅行社负责人王世荣在现场告诉新华社记者,香港康泰旅行社是菲律宾方圆旅行社的合作伙伴,因此方圆旅行社把康泰旅行社的中文名称喷涂在自己的一辆客车上。事发时,这些19日抵达菲律宾的香港游客正乘坐这辆客车。23日是他们在菲行程的最后一天。

  王世荣转述获释人质的话说,观光客车9时左右在马尼拉著名景点西班牙王城附近停留时,身穿警察制服、手持突击步枪的劫匪谎称要搭顺风车,但上车后却声称劫持客车并命令司机关闭车门,直接驶向基里诺大看台,之后开始同警方对峙。

  劫匪被警方击毙

  截至北京时间18时,门多萨释放9名人质,包括3名儿童和一名老人,当时没有人员伤亡。然而,门多萨的“善意”没有继续。菲律宾籍司机后逃出汽车,告诉警方,门多萨已向人质开枪。

  劫持者在与警方的谈判中提出释放人质的两个要求分别是恢复职务和补偿他被解职期间的损失。

  当地时间23日19时25分许,距中国香港旅游团大客车被劫持已经过去了约10个小时,记者在劫持现场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看到,车身印有偌大的“康泰”两字的被劫大客车发动机启动,排气管排出尾气,试图向前移动。在场菲律宾特警见状开数枪打爆大客车轮胎,迫使大客车停下。

  随后,特警包围了大客车,并用大锤击碎后窗玻璃,试图从后面强攻,但并未成功。后来,为迫使劫匪投降,警方向车内投掷数枚催泪弹,劫匪则向警方开枪还击。

  当地时间20时40分许,经过11个小时的对峙,强攻持续1个多小时后,劫匪终于被菲律宾警方击毙,大批警员和救护人员随即进入大客车解救人质。此前,劫匪枪杀了部分未释放的人质。现场围观的一名女性脚部中了3枪,但没有生命危险。

  我使馆紧急营救

  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呼吁劫持者尊重人质生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案,外交部及驻菲律宾使馆已分别向菲驻华使馆和菲有关部门提出紧急交涉,要求菲方在保障人质安全前提下积极营救,争取被劫香港游客尽快安全获救。中国驻菲使馆与香港特区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并已派员赴事发现场开展工作。

  中国驻菲大使馆在事发后采取果断措施,积极参与营救行动。使馆派出临时代办白天、领事参赞李钦锋及领事保护官员、警务联络官等人,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并与菲外长和警方协调,要求菲方确保人质安全,争取事件尽早得到妥善解决。

  在处理劫持事件过程中,白天应约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通了电话,向对方介绍了人质情况和整个事件的最新进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