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发表美国前总统卡特访朝新闻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3:11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8月27日电(记者高浩荣 赵展)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就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访朝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与卡特的会谈中阐明了朝鲜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重开六方会谈问题上的立场。金永南强调,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遗训。

  新闻公报说,卡特在访问期间与朝鲜外相朴义春和有关官员举行了会谈,就朝美关系、重开六方会谈以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卡特此次访问是“有益的”。访问“加深了朝美之间的理解,有助于建立双方的信任”。

  新闻公报在谈到因非法入境而被判刑的美国公民戈梅斯问题时说,卡特以美国政府及其本人的名义对戈梅斯非法进入朝鲜表示道歉,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卡特通过金永南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递交了一封信件,请求金正日动用特赦权释放戈梅斯。金正日在获知这一请求后,根据朝鲜相关法律下达了有关释放戈梅斯的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命令。卡特对此深表感谢。

  戈梅斯1月因非法入境而被朝鲜司法机关判处8年徒刑,并处以7000万朝元(约合70万美元)的罚金。

  卡特25日抵达平壤。金永南当天会见并宴请了卡特。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卡特此次平壤之行主要为促成戈梅斯的释放。27日上午,卡特在离开平壤时带走了戈梅斯。

  据朝鲜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本月9日至11日曾访问朝鲜,会见了朝鲜外务省及司法机关的有关官员,并3次探望了在押的戈梅斯。美国方面对朝鲜对戈梅斯采取的人道主义措施表示感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特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