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内部报告披露特警救人时8大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06:59  新民网

  信息时报讯 据香港媒体取得的菲律宾特警营救人质事件机密内部报告显示,劫匪屠杀人质当晚,警员原来早已清楚听到车内传出M16步枪枪声,但因由马尼拉副市长领导的“危机处理委员会(CMC)”迟迟未发进攻指令,警方的攻击队员至少延误了15分钟才开始尝试救人。有香港资深警官看过该报告后表示,这一延误是致命的,连同行动延误,菲特警救人时起码犯了8大错误。

  凶徒革职年半仍持有M16

  康泰团友8死7伤血案周一发生至今,菲律宾仍未公开调查报告。但有港媒取得来自马尼拉警方凶杀组的11页内部报告,并交予包括香港飞虎队在内的数名香港现役资深警官参阅后,他们的评语是报告涉隐恶扬善,并认为报告显示菲警部署连环犯错、装备不足且出手太迟。

  报告先披露凶徒门多萨虽然1年半前已被警队革职,但原来他未归还的不单是M16,还有两副警队手铐,更仍拥合法枪牌及获准在寓所范围外带枪。其二是警方在枪战前已得悉门多萨不单有手枪、M16及避弹衣,甚至怀疑他有手榴弹。

  但报告揭露,警方虽判断门多萨火力强大,派出多达56名警员,但狙击手却仅有2名,到夜间由于车厢灯光被熄掉致使车内能见度为零,故在疑凶开枪之初,菲警一度无法以狙击手进攻。

  有香港资深警官阅读报告后批评这反映两项部署错误,首先他怀疑狙击手连夜视镜也没有,才致无法于黑暗中攻击;其次若警方早确定门多萨拥有大杀伤力武器,便一早应该趁日间他戒备松懈时,突击制服或击毙他。至于报告称50多人参与营救,该香港警官也质疑安排失当,因人太多但装备不足,只会碍手碍脚。

  救人时才发现车厢玻璃硬

  菲特警报告称,攻击队枪战前曾在现场附近以旅游巴士演习,但香港警官称据传媒相片,特警当天演练用的旅游巴士,与人质所在的康泰旅游巴设计完全不同,属严重错误;加上菲特警缺乏重要装备如炸药及爆破工具,造成久攻不下的错误。

  事实上,菲特警报告后来也承认“救人时警方才发现车厢玻璃厚度及硬度远超预计,导致难用铁槌打破”。对于特警报告提到,要在凶徒以M16乱射的最后危急关头才决定用催泪弹,港警官则叹息称使用的次序错了:“催泪弹应该第一时间用!”

  指挥者闻枪声却没行动

  香港警官认为,菲警最大错误是出手太迟。报告指23日晚7时许(事实是7时15分)警方已听到车内传出多声枪响,并听出是来自M16步枪,但由于必须由危机处理委员会CMC下令警方才可行动,故当时警察只是观望,直到7时30分司机逃脱并透露枪手杀人后,CMC才终于下令特击队救人。

  香港警官指出,这等于给了枪手15分钟杀人质:“若听到枪手开枪便不可能再等,应该实时进攻并在数分钟内攻入车厢。”他形容在这延误下,最后8名康泰团友牺牲已算“死得人少”。

  CMC是发生挟持事件后成立,由马尼拉副市长莫瑞诺领导。报告提到有两名菲警员冲上车后遭枪击,其中一警员若不是有头盔或已头部中枪死亡,但港警官认为这是在隐恶扬善、隐瞒行动失误。事实上,报告中提到的3队特警队指挥官,连同撰写此报告的总督察帕斯夸尔,4人事后已全部停职,只有狙击手疑因立功击毙门多萨,故未被处分。

  港媒称,取得这份内部报告的过程颇为“儿戏”,菲警办公室仿如不设防,有心人若想拿走任何相关证据不是不可能的事。

  菲官方报告揭犯下8大错

  1.承认早知凶徒门多萨拥M16自动步枪、手枪、防弹背心,甚至据报有手榴弹

  香港警方评论:若早知凶徒具重火力,应尽早在日间突击以制服甚至击毙他

  2.多达56名警员参与营救,但只有2名狙击手及1名侦查员

  香港警方评论:参与营救警员装备及准备不足,人太多反碍手碍脚

  3.特警队事发前曾在附近找旅游巴试演救人

  香港警方评论:试演方法错误,因试演用的旅游巴与康泰旅游巴设计完全不同,无助拯救

  4.约7时后已听到旅巴内传来数声枪声,但危机管理委员会(CMC)没行动,直到司机逃出指人质被杀(约7时半),CMC才终下令攻击队出手营救

  香港警方评论:出手太迟,其实听到枪声警员便应冲前争取在数分钟内攻入车厢救人

  5.由于车内灯光熄灭、黑暗中能见度是零,起初放弃由狙击手施袭

  香港警方评论:警员装备不足,狙击手若有夜视镜,理应可在从车头射杀黑暗中的枪手

  6.攻击队进攻时才发现旅游巴车窗玻璃太厚太硬,铁槌打不破

  香港警方评论:警员装备不足,理应有炸药或爆破工具

  7.指警员头部曾被枪击,幸有头盔保护

  香港警方评论:报告未有提及装备不足及策划失当,只讲英勇事

  8.最后当持M16凶徒以自动模式乱射,警员才迫于无奈用催泪气

  香港警方评论:部署及计划失当,其实行动之初便应用催泪弹剥夺凶徒开枪杀人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