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代重大火山活动印尼占前两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3:42  扬子晚报

  1815年 印尼坦博拉火山

  1815年4月10日,印尼坦博拉火山的爆发被认为是近代以来影响最为严重的火山活动。据称,像这样的火山喷发一千年才会到来一次,至少夺走11.7万人的生命,火山灰几乎覆盖了世界的每个角落,全球气温随之下降了5℃之多,这直接引发了1816年著名的“无夏”之年。而更令人惊异的是,由于火山爆发引发的气候剧变,许多马匹成群死亡,人们不得已发明了可以代步的自行车。

  1883年 印尼喀拉卡托火山

  同样是在印尼,1883年8月27日喀拉卡托岛火山的喷发被誉为近代最著名的火山活动之一。此次火山喷发的巨大声响甚至传到了5000公里之外,远隔印度洋的毛里求斯岛都听到了来自地心的怒吼。据悉,此次喷发引起了45米高的海啸。有报告称,火山喷发时掀起的强风甚至将80公里外的船只完全摧毁。

  1912年 美国诺瓦鲁普塔火山

  1912年6月,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诺瓦鲁普塔火山喷发是20世纪最重大的一次火山活动。由于该地区火山活动异常频繁,科学家们花费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才弄清楚到底是哪座山峰引发了这次令人震撼的“集体式”喷发。诺瓦鲁普塔火山喷发使得远在谢尔里科夫海峡之外的科迪亚克岛上落下了厚厚的足以淹没脚踝的火山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