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劫持事件部分调查报告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5:27  汉网-长江日报

  康泰团友8死7伤血案23日发生至今,菲律宾仍未公开调查报告。但有港媒取得来自马尼拉警方凶杀组的11页内部报告,并交予包括香港飞虎队在内的数名香港现役资深警官参阅后,他们认为报告显示菲警部署连环犯错、装备不足且出手太迟。

  这份报告显示,劫匪屠杀人质当晚,警员原来早已清楚听到车内传出M-16步枪枪声,但因由马尼拉副市长领导的“危机处理委员会(CMC)”迟迟未发进攻指令,警方的攻击队员至少延误了15分钟才开始尝试救人。香港资深警官表示,这一延误是致命的。

  凶徒革职一年半仍持有M-16

  报告先披露凶徒门多萨虽然1年半前已被警队革职,但他未归还的不单是M-16,还有两副警队手铐,更仍拥合法枪牌及获准在寓所范围外带枪。其二是警方在枪战前已得悉门多萨不单有手枪、M-16及避弹衣,甚至怀疑他有手榴弹。

  但报告揭露,警方虽判断门多萨火力强大,派出多达56名警员,但狙击手却仅有2名,到夜间由于车厢灯光被熄掉致使车内能见度为零,故在疑凶开枪之初,菲警一度无法以狙击手进攻。

  有香港资深警官阅读报告后批评这反映两项部署错误,首先他怀疑狙击手没有夜视镜,致无法于黑暗中攻击;其次若警方早确定门多萨拥有大杀伤力武器,便应趁日间他戒备松懈时,突击制服或击毙。至于56人参与营救,该香港警官也质疑安排失当,因人太多但装备不足,只会碍手碍脚。

  救人时才发现车厢玻璃太硬

  菲特警报告称,攻击队枪战前曾在现场附近以旅游巴士演习,但香港警官称据传媒相片,特警当天演练用的旅游巴士,与人质所在的康泰旅游巴设计完全不同,属严重错误;加上菲特警缺乏重要装备如炸药及爆破工具,造成久攻不下的错误。

  事实上,菲特警报告后来也承认“救人时警方才发现车厢玻璃厚度及硬度远超预计,导致难用铁槌打破”。对于特警报告提到,要在凶徒以M-16乱射的最后危急关头才决定用催泪弹,港警官则叹息称使用的次序错了:“催泪弹应该第一时间用!”

  指挥者闻枪声却没行动

  香港警官认为,菲警最大错误是出手太迟。报告指23日晚7时许(事实是7时15分)警方已听到车内传出多声枪响,并听出是来自M-16步枪,但由于必须由危机处理委员会CMC下令警方才可行动,故当时警察只是观望,直到7时30分司机逃脱并透露枪手杀人后,CMC才终于下令特击队救人。

  香港警官指出,这等于给了枪手15分钟杀人质:“若听到枪手开枪便不可能再等,应该实时进攻并在数分钟内攻入车厢。”他形容在这延误下,最后8名康泰团友牺牲已算“死得人少”。

  港媒称,取得这份内部报告的过程颇为“儿戏”,菲警办公室仿如不设防,有心人若想拿走任何相关证据不是不可能的事。 (据《信息时报》) 

  香港特区立法会各政团29日下午联合发起“沉痛哀悼遇害同胞 要求彻查事件真相”游行。主办方表示,参加游行者达8万人。15时,30多位立法会议员走上维多利亚公园的临时舞台,带领市民为人质事件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

  特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菲律宾政府在事件当时的处理方式有明显错失,使立法会全体议员都感到强烈不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