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火山沉睡410年后喷发 2.1万人被迫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9:05  中国日报网站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西部北苏门答腊省的锡纳朋火山在沉寂410年后于8月30日清晨时分突然喷发,致使周边2.1万人撤离家园。政府着手疏散并安置民众,发放防毒面具,并将火山附近的危险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目前,至少有2人在疏散过程中死亡,分别死于呼吸道问题和心脏病突发。

  锡纳朋火山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西北方向大约1300公里处,高度大约为2460米,最近一次有记录的爆发是在1600年,后来一直没有显著活动迹象。

  滚滚浓烟不断冒出

  27日傍晚6点左右,锡纳朋火山开始显现苏醒现象,不断冒出浓烟,终于在30日喷发。当地媒体称,火山喷出的浓烟高度达1500米,附近地区的能见度降至5米以内。火山灰扩散至周边30公里。不少逃离的农民说,他们的田地都已经被火山灰覆盖。

  火山喷发后,政府迅速抽调大量公交车和卡车疏散民众。据当地红十字会统计,至少有17个社区的2.1万多名居民被撤到安全地带,大部分都被安置在附近城镇的政府办公楼、宗教场所和临时安置中心。疏散途中,一名54岁的居民因呼吸困难而死亡。目前,有关部门和社会志愿者已向当地居民发放7000个防毒面具,并向他们讲解应对火山爆发的知识。

  由于锡纳朋火山的上一次喷发距今已有400多年,火山专家因缺少相关的记录数据而无法摸清它的习性和未来的动向。不过火山学家透露,经过观察火山冒出的浓烟后,他们认为岩浆应该在很深的地方,不会大量地喷发出来。此外,像这样断断续续地喷发能避免火山一次性释放出全部能量,因此科学家认为此次火山喷发不会造成大规模灾难。

  印尼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全国共有4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约120座,约占世界活火山数量的1/6,被称为“火山之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