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后超万人避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印尼卡班加赫8月31日电(记者 赵金川 李晓渝)沉睡400多年的印度尼西亚锡纳朋火山29日和30日两度喷发,伴随闷雷般的轰鸣声,黑色的火山灰和浓烟从山口冲向高空。

  锡纳朋火山位于北苏门答腊省卡罗县,新华社记者正巧在该省采访,当即驱车前往。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抵达距离火山30余公里的卡班加赫镇,驶过一个十字路口时,看到身着校服的中学生正向路人募捐,道路两旁散布着临时搭起的帐篷。

  再往前走,一个大院子里挤满了从火山地区疏散的居民。男女老幼围坐在房前的过道里或树阴下,警察在维持秩序,不少志愿者在协助安排住处和准备食品。

  记者一行继续向锡纳朋火山进发。天气阴暗下来,倾盆大雨接踵而至,火山轮廓渐渐消失。前行的道路越来越窄,只能容一辆车通过。路过的民房大多大门紧闭,看不到一个人影,只有家犬在门口跑来跑去,田间偶尔看到一两头水牛在吃草。

  行进大约一个半小时,上行的车道没有了,一块木牌立在前方,上写“前方3公里处是锡纳朋火山”,旁边有一座观测火山的木亭。雨还在下,记者只好用汽车后备箱的门做“雨伞”进行拍摄。

  回程路上,雨势渐小,回头眺望,清楚地看到黑色烟雾正从火山口喷出。拍摄完毕后,记者遇见3位当地居民。一位40多岁的男子说,村里有13户人家,已经全部疏散到卡班加赫等地,他家十多口人都走了。谈起火山喷发时的情景,他心有余悸:“喷发的声音很大,浓烟有几百米高,火山灰洒落在门前,我们都很害怕。所以全家人赶紧撤离,什么东西都没顾得上拿。”他说,自己回来是因为放心不下家里的羊和其他财物。

  返回卡班加赫时,又看到一个避难所。走进院子,首先看到3顶用绿色帆布搭起的帐篷,一个供志愿者休息,一个安置难民,另一个是厨房。再往里走,一排房子的房檐下聚集了数十人,他们看上去并没有忧伤和恐惧的神情,一些儿童不停地追逐打闹。避难所负责人说,他们收留了566人,当地政府提供一切生活所需。他说,火山爆发后,一共建立了18个避难所,目前已经收容了1万多人,估计人数还会增加。

  印尼全国共有4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约120座,约占世界活火山数量的六分之一。锡纳朋火山距离首都雅加达1300公里,高约2460米。火山专家说,锡纳朋火山属于B型火山,喷发的能量不大,因此不会造成太大损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印尼火山爆发

更多关于 火山喷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